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过去一天(9月18日),陕南及四川东部等地已出现较强降雨,陕西、四川、贵州、广东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同时,冷空气也影响了东北华北等地。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18日8时至19日6时,甘肃中部和东部、陕西中南部、四川东北部、贵州东部、广东珠三角等地出现中到大雨,陕西宝鸡、四川广元和巴中、广东珠海和中山等局地暴雨(50~78毫米)。

  此外,内蒙古东部也出现了7~8级阵风,局地9~10级;今日5时较昨日5时,东北地区及北京、河北中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5~10℃。

  新的一周,还有两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并对北方大部地区产生较大影响,西北及西南地区的降雨也将继续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19日至20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重庆、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上述地区伴随4~6℃降温,局地8℃以上。此外,19日,东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并伴有4~8℃降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

  22日至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大部将降温6~8℃,部分地区降温10~12℃。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南地区、江汉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受降雨影响,未来三天,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泸定地震灾区、重庆西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四川东北部局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高。上述地区的公众需警惕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及山洪等次生灾害。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