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凌晨4点过,张燕完成了最后一批核酸检测任务,走出实验室,她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笑容。经过十余天的奋战,成都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回到酒店简单洗漱后,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她又踏上了返回西昌的路程。

  张燕是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的一员,8月23日,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携带凉山州气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套设备,从西昌出发前往南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9月1日又转战成都,直到今天结束支援任务返回。28天来,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在南充、成都两地共完成核酸检测超过93万管(其中成都73万管),累计覆盖约888万人次。

▲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

  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她一个月没回家

  9月19日上午10点,结束了成都支援工作的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踏上了返程,下午6点顺利到达凉山西昌市。凉山州雷波县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张燕离家已经快一个月了。

  8月22日下午,张燕接到通知称,需要派人前往南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预计去一周左右,得知这一任务后,张燕想都没想,立即回复:“我去!”8月23日,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携带凉山州气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套设备抵达南充市,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测人员混编组建气膜方舱核酸检测队,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因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9月1日,凉山州气膜方舱实验室及全体队员转战成都市支援。

  支援期间,张燕主要负责扩增室里的工作,这里是核酸检测采样标本的最后目的地。当标本制备完成进入扩增区后,他们进行核酸扩增,等待检测结果出来,接着审核报告、上报数据等,每一个环节,张燕都要严谨细致,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懈怠。如果发现结果异常,还要重新复核,因此他们工作的时间比别人要长一些,总是最后一个走出实验室。8月24日,支援的第二天,恰逢张燕的生日,当天晚上她8点进仓,直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结束工作,忙了一个通宵。走出实验室时,她全身都已经湿透了,“热得很!空调打开了都没有用。”张燕记得刚进入实验室时,空调开着还觉得有点冷,当标本制备完送过来上机扩增时,仪器要散热,成千上万的标本陆续上机,室内温度不断升高,热得心慌。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汗水沿着手套不断流出来。

▲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

  而这28天来,无论在南充还是成都,像这样的夜还有很多。9月19日凌晨4点过,张燕完成了最后一批核酸检测任务,回到酒店简单洗漱后,她又踏上了返回西昌的路程。“来了这么多天也没机会在成都逛一逛,等以后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再来成都吃各种美食。”张燕说,以前每次来成都都是工作,待上一天两天,没有机会去好好看一看这座城市,她表示下次再来成都时一定要弥补上这些遗憾。

  支援南充、成都两地,共完成核酸检测超过93万管

  26岁的莫洛伍牛莫来自凉山州疾控中心,她是一名党员,“95后”的她没有畏惧,主动申请加入到了抗疫一线的工作中。支援期间作为检测组重要成员,在气膜方舱实验室提取区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兼职支援队数据统计和信息撰写工作,在为期28天的支援中,每日在完成高强度的大量核酸检测工作后,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始终坚持每日收集全体队员的工作日志和照片,经常连夜撰写并报送支援队工作动态信息,即使是通宵检测工作后也是如此。

  “每天不是在实验室提取核酸,就是在酒店里撰稿。”莫洛伍牛莫说。这次的经历让自己有很大的成长和进步,收获满满,也深切体会到了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这个年纪应有的担当。

▲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

  记者了解到, 8月22日,凉山州抽调61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和5名实验室保障人员,携带凉山州气膜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套设备紧急奔赴南充支援。8月23日,抵达南充市后,凉山核酸检测支援队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测人员混编组建气膜方舱核酸检测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因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9月1日,接到四川省应急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凉山州气膜方舱实验室及全体队员转战成都市支援。9月6日,因上海市等多地省外支援力量到达成都市,凉山出现疫情,省级应急防控指挥部对支援资源再部署、再整合,在凉山支援队抽调25名核酸检测队员撤回凉山州,剩余36名队员继续开展支援。28天来,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在南充、成都两地共完成核酸检测超过93万管(其中成都73万管),累计覆盖约888万人次。

  在成都支援期间,当地政府给予了支援队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并肯定了大家在抗疫一线的辛勤劳动和付出,以及在检测工作中的专业与担当,表达了对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的感谢与敬意。队员们表示,在新冠疫情中坚守一线是每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义不容辞,会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保质保量完成每一次的检测任务。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凉山州核酸检测支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