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应用动力舟桥

  拼装后承载力可达40余吨

  确定采用动力舟桥开展水陆联运的方案后,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连续作业13小时快速度完成临时码头搭建,为舟桥下水、大渡河水路运输大型机械设备创造条件。

  应急抢险队伍在省道217开辟了5个登陆点,同时将五节动力舟桥拼装为一个移动的水上作业平台,该平台承载力可达40余吨,这是国内抗震救灾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动力舟桥作为载具,通过将大型抢险设备、人员运送至登陆点,实现多点位同时作业,多点开花,极大地提升了抢修效率。

  面对塌方分布点多面广,且作业点少、作业面窄和设备运输不便的困难,为尽快抢通守在道路,蜀道集团四川路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下,协同四川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相关单位投入动力舟桥16节、冲锋舟8艘、快艇5艘、海事巡逻艇6艘,各相关单位积极联动,多措并举,攻克抢通难题。

  空天地一体化

  筑牢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墙”

  因抢险过程中,余震不断,山体随时有碎石滑落和垮塌的风险,为保障参与抢通工作的员工生命安全,顺利完成抢通任务,抢险救灾突击队采取“蜘蛛人”攀爬至抢通作业点上方设置高位观察哨,并用人工清理排危,排除不稳定孤石飞落,同时采用无人机轮飞巡视提前探明前方地质情况,在岸上前、后方设置安全岗哨,并增加了水面安全哨等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可通过对讲机及时通知作业人员避险。

  “我们实现了空天地一体化,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普查三个方式,掌握山体的隐患情况,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袁飞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