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姜予恩

  9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泸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0月1日0时,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泸永高速)将并入全国高速公路网对社会开放交通,四川新增一条出川通道。通车后,泸州至重庆主城区的通行时间由原来2小时缩短至1小时。

  据了解,泸永高速起于泸州市泸县牛滩镇建设村,设牛滩枢纽互通接G76厦蓉高速公路隆纳段,途经玉蟾街道、得胜镇、云龙镇、奇峰镇、玄滩镇,止于毗卢镇下林村川渝交界处,接重庆市永泸高速终点。项目全长42.37公里,概算总投资52.26亿元。

  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其中枢纽互通2处,分别为牛滩枢纽互通、中和枢纽互通;一般互通5处,分别为得胜、玉蟾山、宋观、玄滩、玉龙湖互通。设置服务区1处、管理中心1处、养护工区1处、匝道收费站5处。

  开通收费站3个,从泸州至永川方向依次为玉蟾山收费站、玄滩收费站、玉龙湖收费站,通车后暂不收取通行费,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同步投入使用。受建设进度和方案调整影响,泸县境内的得胜收费站、宋观收费站和玉龙湖服务区暂不开放。

  “泸永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条开工建设并建成投用的川渝直达高速公路,对泸州构建内畅外联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朱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