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9月28日至29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275件优秀提案、30个先进承办单位和45名先进承办个人受到通报表扬。据悉,这是本届四川省政协对过去五年提案工作的一次总结性表彰。

  “本次优秀提案评选,我们突出质量导向,坚持民主推荐与逐件审阅相结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杜兰举介绍说,本次优秀提案评选,共计收到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政协专委会、各承办单位自荐或推荐的提案391件,同时,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对本届政协以来的5449件提案及办理复函逐件审阅,按照优秀提案评选标准,结合推荐自荐情况,初选出300件候选提案。然后,对300件初选提案反复比选,综合考虑优秀提案数量规定、内容所属类别、提案者的构成等因素,最终选出了275件优秀提案。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认为,这275件优秀提案紧扣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选题准确,针对性强,建议具体,办理成效较好。

  具体分析这些优秀提案,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的138件、占50.2%,涉及政治建设的14件、占5.1%,涉及文化建设的26件、占9.5%,涉及社会建设的78件、占28.4%,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19件,占6.8%。

  值得注意的是,“先进承办个人”是四川省政协首次评选。据介绍,在评选过程中,“政治表现”和“业绩贡献”是主要衡量标准,在此基础上,择优重点向提案经办人员倾斜。受表彰的45人均为处级及以下干部。

  此外,省政协还表彰了提案办理的30家先进承办单位。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介绍,这些单位切实担负提案办理重要职责,办理提案实事求是、认真负责,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注重沟通、协商深入,办理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反响较好,提案者普遍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附:优秀提案名单、先进承办单位名单、先进承办个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