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摄影报道

  2022年,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为全省100万35至64岁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被纳入其中。

  这是一项“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联合行动。四川省卫健委专门建立“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省“两癌”筛查管理中心、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共同推进工作;四川省妇联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优势,宣传组织发动目标人群参与“两癌”免费筛查。截至10月31日,全省共计为106.76万名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31.07/10万,乳腺癌检出率34.09/10万。

  日前,封面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市双流区、绵阳市盐亭县、攀枝花市米易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等地,了解各地开展“两癌”筛查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

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两癌”免费筛查现场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两癌”免费筛查现场

  成都市双流区:转变工作模式 转被动为主动

  今年4月底,朱女士偶然看到了“两癌”免费筛查的信息,就在网上预约,到院检查后结果显示HPV16阳性,后确诊为鳞状细胞癌。“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以前从来没做过宫颈癌筛查,如果没有这次筛查,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病了。”

  “做‘两癌’筛查的目的,就是发现癌前病变,让有癌前病变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付萍说。

  “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开展多年,如何惠及更多妇女、让妇女接受筛查服务时更便捷?2022年,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创新了工作模式。

  以往的“两癌”筛查工作采用传统的“便携式设备下乡”筛查模式,而现在,该院改为“医院内一站式”筛查模式,实现筛查、复诊、治疗(转诊)“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少跑路,还解决了下乡检查仪器简单、无法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的问题,群众对筛查工作的信任度更高了,由被动检查转为主动参与。

  此外,双流区申请到了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为乳腺超声、钼靶检查异常需要穿刺者提供免费乳腺外科会诊、一次性乳腺组织活检穿刺针及乳腺组织病理活检,解决了乳腺癌病理活检的费用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依从性和满意度。

盐亭县妇幼保健院“两癌”免费筛查现场盐亭县妇幼保健院“两癌”免费筛查现场

  盐亭县:妇联发挥“娘家人”作用

  “我们妇联组织要在‘两癌’筛查救助中积极发挥‘娘家人’的作用。”盐亭县妇联主席黄晓花介绍,县妇联积极宣传“两癌”免费筛查和救治知识,通过直播讲课、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推广,以及送防治知识到社区到乡镇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工作。

  还协同保险公司推广履行保障计划。从2014年以来,该县理赔了45个患病妇女,费用225万元。“我们还大力发动妇女群众积极地参加筛查,我们主要给女同胞们讲清楚,妇女健康与家庭和谐,妇女健康与妇女发展,以及‘两癌’疾病发展的严峻形势与筛查的必要性等,动员妇女群众积极、自觉地参与到筛查中来。”黄晓花说,同时,妇联积极地向上争取“两癌”救助政策,“从2012年以来,我们向上争取了2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9万元,省级资金31万元,资助了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200人。”

  “盐亭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到年底12月、春节前,我们也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次‘两癌’筛查。”盐亭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英说,为了让两癌筛查项目惠及更多妇女,该院上线了“两癌”筛查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自动“侦查”正常妇女筛查三年内是否重复筛查,还能自动按照“两癌”防治技术指南对筛查人群分配治疗及随访管理方案,建立“两癌”筛查人群健康档案。

米易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通过信息系统为患者进行“两癌”筛查登记米易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通过信息系统为患者进行“两癌”筛查登记

  米易县:上线新系统 增加筛查精准度

  米易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帅志容介绍:“为了加强管理,我们今年采购了信息系统,专门针对两癌筛查进行大数据的管理,通过对妇女的两癌筛查信息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增加筛查精准度,确保筛查能够覆盖更多妇女。”医院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争取让更多妇女从筛查到治疗都能享受更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

  为了让更多妇女提高健康意识,正确认识“两癌”筛查的重要性,米易县妇联每年都会举行宣教会,从县到镇,从镇到村,一层层地传递。“这项工作必须干得扎实。”米易县妇联副主席汤秋萍说,联动基层力量、强化宣传是这项工作的基础。“我们每个月都要反馈筛查效果,发现筛查率不够的乡镇,马上联系妇联和村干部了解情况;还在米易县11个乡镇开展女性健康公益讲座,除了宣传‘两癌’筛查项目,还会进行其他女性疾病的科普。”

  2022年,妇联及卫健部门联合,就这样不断的宣传、强调、反馈、追踪下,2022年米易县已完成“两癌”筛查目标任务,但为了让更多妇女获益,此项筛查仍在进行中。

  西昌:扎实宣教 志愿者现身说法

  西昌市妇联副主席王晓雨介绍,妇联在“两癌”救助工作中,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宣传。她们邀请医疗专家,组织女性健康知识宣讲会,实现了25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力量宣传“两癌”筛查和救助,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同时,合理分配任务,压实责任,按人口基数给乡镇街道分配任务,将两癌筛查工作纳入年底考核;此外,通过“定点+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将筛查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救助工作的宣传并不总是一路顺畅,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西门社区副书记、妇联主席袁雪琼介绍,一开始她曾遭到不少质疑和不解,“有怀疑我是卖保险的,甚至有人觉得我是骗子。”

  怎么能让妇女群众更能接受这项惠民政策?袁雪琼改变了工作方式。每次宣传动员前,她先亮明身份,打消群众的不信任感,然后向大家科普宫颈癌、乳腺癌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并介绍“两癌”免费筛查政策优惠和救助保障等。

  一位基层巾帼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受筛查时被确诊为早期宫颈癌,经过治疗有效康复从而回归工作岗位的经历,袁雪琼便将这名同事拉来在每一次的宣教“坝坝会”上现身说法,“身边人的亲身经历能更加直观地让她们看到政策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老西门社区不断创新“两癌”筛查政策宣传模式,利用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医疗机构健康教育等节点“见缝插针”地为社区妇女讲解“两癌”筛查的好处,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