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了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达川区作为达州市唯一入选的区(县)名列其中。进入名单的区(县),相关建设项目将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

  达川区有大中小型水库71座、山坪塘4839口,大小河流218条,境内总长度1869千米,农村水网密布,多年平均降水量1205.5毫米,年平均水资源总量 205.3亿立方米。优渥的水利资源,为达川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区正在加快建设川东北最大的现代化育苗中心、川东北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和成渝两地高品质蔬菜主要供给地。

▲ 达川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一角 曾业 摄▲ 达川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一角 曾业 摄

  据达川区水务局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区累计投资27.8亿元,建成石峡子水库、“引平济赵”、贫困村饮水工程等项目43个,新增灌溉面积11.7万亩,受益人口21.92万人,水利建设连续3年获得全市“甘露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河湖长制工作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2021年,达川区成功纳入四川省首批乡村水务试点区。

▲ 达川“引平济赵”水利工程铜钵河取水点 曾业 摄▲ 达川“引平济赵”水利工程铜钵河取水点 曾业 摄

  达川区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总投资3.53亿元,按照“一轴、三带、五片区”的空间布局,对铜钵河流域百节镇、平滩镇、景市镇、碑高社区和马家社区的3条河流及村庄进行连片整治,以河网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打造生态绿廊、宜居绿岸和风景长廊。项目实施后,可改善达川区南部片区水生态环境及提升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水平,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水安全保障能力,形成“水清、岸绿、景美、游畅”的自然生态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