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犯罪被捕获刑,母亲刘女士万分焦急。为让儿子逃过法律制裁,刘女士多方找人,试图把人“捞”出来。阴差阳错之下,刘女士通过在广东深圳一驾校上班的妹妹认识了一个“能人”张某,并先后支付了140余万元试图“捞”人,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记者从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获悉,日前,河东公安成功破获这样一起诈骗案。

  事发:

  儿子被捕入狱获刑

  父母花钱捞人

  “受害人刘女士是遂宁人,儿子儿媳之前从事电商工作。”据办案民警介绍,期间,刘女士的儿子收集了大量买家姓名、住址、电话等信息进行贩卖。事发后,刘女士的儿子被外省警方网上追逃,并很快被抓获。因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刘女士的儿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事发后,刘女士立即发动身边的关系,试图找找熟人,看能否让儿子减轻或者避免刑事处罚。

  “期间,刘女士和远在深圳的妹妹谈起了此事,在旁边听偏话的嫌疑人张某听说了此事,满口就应承了下来。”办案民警说,张某自称认识某公安局的局长和司法部的某位领导,交际十分广泛。巧合的是,就在张某答应的第二天,因为疫情等原因,刘女士的儿子被临时转为刑事强制措施,暂时获得了自由。

  头天找人帮忙,第二天儿子就“出来”了。听说此事后,刘女士一家万分高兴,误以为是张某在帮忙,立即打电话感谢张某。接到电话的张某先懵了一下,就承认了是自己的关系帮忙,于是让刘女士想想怎么感谢帮忙的“领导”。

  被骗:

  花光积蓄借了外债

  受害人3个月被骗140余万元

  “刚开始,张某说要请帮忙的‘领导’吃饭,我们直接转了2万元。”刘女士回忆道,转了第一笔费用后,他们对张某满怀感激,准备买机票去深圳请张某及帮忙的人吃饭,顺便接回儿子。

  听说要见面,张某直接拒绝了刘女士一家,并表示自己可以去看守所把刘女士的儿子直接接出来,并称帮忙的“领导”比较忙,根本没空也不屑与刘某一家吃饭。随后,双方便互留了电话。

  不久,刘女士的儿子接到深圳警方的电话,告知其必须收监。接到民警电话后,刘女士一家又找到了张某,张某表示,自己的关系挺广,可以不用理会警方的电话。刘女士一家信以为真,不久,刘女士的儿子便被网上追逃,并被成都警方抓获移交给了深圳警方。

  儿子再次被抓,刘女士一家慌了神,立即联系张某请他帮忙。张某却称,刘女士儿子所犯的事有很多当事人在上告,需要多方“活动”。随后,张某以请局长吃饭、请某部部长吃饭、需要报销住宿费用等为由,从刘女士处拿走了60余万元。

  时间到了今年3月,眼见花了钱还是没有效果,刘女士一家便又催促张某,这次,张某请出了某国的领导,并让领导用外交手段施压,并以此为由从刘女士处又拿走了50万元。

  积蓄花光了,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但儿子却没有出来。刘女士一家更急了,当即联系张某:要么办事,要么退钱。张某直接回复称:案子影响太大,人可能不太好放了,钱可以慢慢退。但等到了9月,刘女士一家既没有要回来钱,儿子也没出来,迫不得已,刘女士便向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慈音派出所报了警。

  落网:

  无业人员实施诈骗

  为避免露馅让受害人删除所有信息

  “接到报警后,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刘女士遭遇了诈骗,当即立了案。”办案民警介绍说,最近几年,帮忙“捞人”的诈骗案时有发生,但受骗金额如此之高,还是较为罕见。

  “让我们侦查困难的是,张某自称自己在帮忙,刘女士儿子所犯的是重罪,人放出来后若有人上告,容易把自己牵连进去,所以在这过程中所有的聊天记录和转账信息,张某都要求刘女士一家全部删除。”办案民警说,经过大略统计,刘女士一家被骗金额高达147万元。

  在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之后,遂宁警方立即对张某进行了网上追逃。就在追逃的第二天,远在深圳的张某便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张某被移交给遂宁警方。

  “通过调查,张某就是一个无业人员,仅小学文化。”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落网后已身无分文,诈骗所得都被其挥霍一空。

  今年11月11日,因涉嫌诈骗,张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等待张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办案民警提醒,请广大市民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如果亲朋好友触犯法律,要相信司法机关会严格依法处理,切勿轻信他人的谎言。

  (全媒体记者 贺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