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大佛 ↑仁寿大佛

  乐山大佛早已蜚声世界,据称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之一——位于眉山天府新区高家镇英头村的牛角寨大佛(又称仁寿大佛)却鲜为人知。

  资料显示,仁寿大佛,坐西向东,双手齐胸合十,高15.85米,宽11米,面形丰满,眉似弯月,双目微睁,系唐代作品,是中国大佛中唯一一尊胸佛。因其在工程布局、人物形态上与乐山大佛极为相似,加之比乐山大佛先建成6年,有文物专家曾认为它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之一,因此有“乐山大佛之父”之称。

  然而,石窟石刻等多数暴露在山林田野之间,长期风吹雨淋,表皮变色甚至剥蚀,这是川渝甚至全国多地石窟石刻等遭遇的通病。仁寿大佛也不例外。2022年11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眉山市文物部门获悉,因饱受风化等困扰,仁寿大佛目前尚在“闭关修炼”中,预计明年就可以与大家见面。

  ↑仁寿大佛

  从成都出发,有两条路可抵达位于天府新区的牛角寨大佛景区。其一,上成(都)自(贡)高速,于仁寿县文宫镇下高速,再往高家镇继续行驶十公里即到达;其二,从成都天府新区大林镇翻中坝山,也可到达。

  牛角寨位于龙泉山脉中段的高家镇鹰头村,沿台阶拾级而上,一尊立佛抬眼可望。走近,崖壁依山镌造弥勒佛胸像一尊。大佛坐西向东,双手齐胸合十,高十五六米,宽十米左右,外貌清晰,面型丰满,嘴微闭,晃眼看,真有微缩的乐山大佛的感觉。

  当地工作人员介绍,陆游在嘉州(乐山)任上曾写过一首诗,这可以印证牛角寨大佛是乐山大佛的蓝本——“江阁欲开千尺像,云龛先定此规模。斜阳徙倚空三叹,尝试成功自古无。”这首诗证明,乐山大佛在修建之前,是在其他地方有过实验的。

  《仁寿县志》记录了仁寿一段金戈铁马的历史:“明末清初,张献忠三次入蜀,在成都建立大西农民政权。大西农民军曾两次攻取仁寿。崇祯十四年(1641),农民军自蓬溪入川南,兵分三路攻重庆,克仁寿,杀知县刘三策。清顺治元年(1644),张献忠军直驱入蜀,再次攻占仁寿城杀知县顾纯贻。”相传,张献忠曾经以牛角寨为据点,进攻仁寿城。当地迄今还有“坐镇牛角寨,炮打夫子岩”的传语,夫子岩在牛角寨对岸,正是当年的战斗场所。

  “仁寿大佛修建在唐朝,又是野外露天的文物,风化很严重。”眉山文物部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相关施工尚在进行之中,大佛寺暂未对外开放,预计明年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