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

  近日,多条“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讨论。视频发布者称,在四川乐山市的一处深山里,有一尊佛头雕塑,“修建年代比乐山大佛还要早,是修建乐山大佛的蓝本”。

  11月10日,封面新闻记者在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五高山村实地探访得知,网友拍摄的这处佛头雕塑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具体的修建年份没有文本记载。据沙湾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考证,这处佛头是近代雕塑艺术作品,不是文物,更非乐山大佛修建蓝本。

  热议

  网友发现“乐山大佛孪生兄弟”

  “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系列视频,早在2021年便开始在网络上传播。今年11月9日晚,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 “乐山大佛孪生兄弟”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

  有网友发布的视频标题为“乐山大佛孪生兄弟”,配文称:“据了解,当年修建乐山大佛之前,在此先做的一个蓝本”。视频中,大佛只有佛面,面形丰满,眉似弯月,双目微睁,平视前方。

  在评论区,有网友认为,这处佛头雕塑是乐山大佛的“草稿”,是修建乐山大佛前的临摹像,“修造者先在这里造出一个佛头的蓝本,然后再去修建了乐山大佛。”

  也有网友表示否定,称缺乏文献佐证。还有网友称,该雕塑是当地村民自己修的,是仿造乐山大佛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