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又到柑橘上市的季节。目前,成都本地耙耙柑已有部分上市,爱媛则成为柑橘市场的主力。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耙耙柑、爱媛的“身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多位种植户表示,耙耙柑去年地头收购价在2~2.5元每斤,目前在4~5元每斤;部分爱媛的收购价则从去年1~2元,上涨到当前的3~4元每斤,上涨了近1倍。成都柑橘主产地之一蒲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两者较去年的平均收购价均上涨0.8到1元左右。

  收购价为何上涨?会对种植户带来多大效益?市场消费端价格影响大吗?记者进行了走访。

▲果园里的耙耙柑▲果园里的耙耙柑

  收购价较去年平均上浮0.8到1元

  近期,金灿灿的柑橘出现在成都的街头小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柑橘地头收购价相比去年高出了不少。

  “往年耙耙柑地头收购价在2~2.5元每斤,目前的收购价在4~5元每斤。”蒲江一位柑橘种植大户表示。目前,耙耙柑已开始部分上市,爱媛上市半个多月,已成为各大农产品水果市场的一大主力。该种植户强调,因价格引起的市场波动,当前收购价暂时只反映近期的行情。

▲蒲江县种植的爱媛▲蒲江县种植的爱媛

  另一位种植大户则表示,当前爱媛的地头收购价为3~4元每斤,而去年该品种的收购价则为1~2元每斤。

  上述两位种植户种植面积均超过百亩。对于当前价格,其中一位表示与刚刚上市有关,“刚上市量较少,价格一般都会有所上涨。”整体大量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像耙耙柑要到年底和明年初才是整体出售的时候,到时候的收购价应该会有所回落。”

  蒲江县作为成都本地柑橘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当地已有40多年的种植发展历史,种植总面积超过1.7万公顷,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对于收购价格,该地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爱媛正在上市阶段,而耙耙柑除部分早起果子,整体还未正式进入采摘期。根据今年的初步统计,收购价确实有所上涨,“耙耙柑订购价平均在4.5元,爱媛的收购价平均在4元左右。两者较去年的平均收购价均上涨0.8~1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