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霞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谭某某(女,24岁,雅安人)提起公诉。这起因“经济纠纷”被法院移交给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分局的诈骗案经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谭某某通过虚构身份信息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受害人陈某某在一年多的时间向其转账300余次,共计53万余元。

▲ 嫌疑人谭某某▲ 嫌疑人谭某某

  起诉还钱

  “借款纠纷”挖出诈骗案件

  2022年3月,自贡市自流井区居民陈某某(男,29岁)向自流井区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小琴”(化名)归还借款53万余元。法院经审查后认为存在犯罪嫌疑,遂将案件移交给自流井警方。

  经自流井警方调查,2018年2月,自流井区居民陈某某在百度贴吧上认识“小琴”,两人加了微信后相聊甚欢。2018年4月的一个凌晨,“小琴”称自己有急事缺两三百元钱,向陈某某借钱,并发了身份证的视频给他,陈某某信以为真,便借给“小琴”。

  在后来的一个月内,“小琴”陆续向陈某某借钱,每次都是几百块钱。一个多月后,“小琴”称自己失恋,想去云南散心,又向陈某某借2000元,并承诺工资发了一并还。

  但后来“小琴”并未还钱,反而以父亲去世、生病住院、钱借给朋友等各种理由多次借钱,金额开始变大。后“小琴”又以开工作室等理由,以在司法所工作的“朋友”谭某某作保向陈某某借钱。至2019年10月,陈某某转给“小琴”的钱累计有300多笔,金额已达53万余元。

  “白富美”卖惨

  “自贡好人”心软

  在和陈某某聊天中,“小琴”自称是成都人,今年23岁,在成都有稳定的工作。在陈某某眼中,她长得漂亮,家境优渥,工作又好,是许多人眼中的“白富美”。累计借了几千块钱后,陈某某也有所怀疑,不愿意借钱。于是“小琴”将自己“妈妈”“闺蜜陈某”的微信推给他。通过和“妈妈”“闺蜜陈某”的聊天,打消了陈某某的疑虑。

  在这期间,“小琴”以自己失恋、父亲去世、生病住院、做手术等各类悲惨的理由向陈某某借钱。在陈某某心中,“小琴”只是因为近期遭遇了一系列打击,处于人生低谷,将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团糟,所以他总是会心软的借钱给她,即使自己没钱了,借钱也想帮帮她。

  提供担保

  “白富美”借钱开工作室

  2018年11月底,陈某某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借给“小琴”16万多了,便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再借钱给他了,双方没有了联系。

  直到2019年6月,“小琴”再次联系陈某某,称自己欠别人的钱,如果不还就会被抓进派出所,并推了一个叫谭某某的朋友的微信给他。谭某某自称是雅安某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将自己的身份证和工作证拍给他,并表示如果“小琴”没有还款能力,自己可以帮她还。陈某某再次相信,借钱给了“小琴”。

  在此后,“小琴”以要和谭某某合伙开工作室为由,又多次向陈某某借钱,在谭某某的担保下,陈某某又陆续借了30多万给“小琴”。直到2019年10月,陈某某决定不再借钱给“小琴”。

  2022年3月,陈某某向自流井区法院起诉,要求“小琴”归还借款。自流井区法院认为该案存在违法犯罪,便将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

  抽丝剥茧

  民警揭开骗局面纱

  自流井公安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法院移交后,迅速开展调查取证。

  民警根据受害人陈某某提供的信息,找到本案关键人小琴(真实姓名为何某某)、谭某某、闺蜜陈某等人,但小琴和陈某均称自己不认识对方,也不认识谭某某,也从未在微信上加过陈某某。

  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在微信上与陈某某联系的“小琴”“闺蜜陈某”均是窃取了何某某和陈某身份信息的谭某某伪装的。陈某某微信添加的与“小琴”相关的“妈妈”、朋友等其他5个微信号,也均是谭某某假装。

  经警方核实,长相普通的谭某某曾经在雅安某司法所工作过,后无业在家,便产生了骗钱的想法。谭某某窃取了长相漂亮家境优渥的何某某的身份信息,并复制了对方的朋友圈,将自己伪装成“小琴”与陈某某聊天,聊了一个多月后便开始向其借钱。后来,为了让陈某某相信自己,谭某某便用了8个不同的微信号伪装成“小琴”的“母亲”“闺蜜”“朋友”等人,用谎言弥补谎言,打消陈某某的怀疑,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成功骗取了陈某某5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