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下午,四川遂宁市大英县一名男童在爬山时被困半山腰,身处峭壁上不去、下不来,幸好附近居民及时发现,报警后,消防员赶到将其救下。

  大英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队消防员当日16时49分接到指挥中心转警,消防员10分钟后赶到现场处置。当时小孩被困城郊一处小区背后的山上,地势陡峭,非常危险。这处山坡有人工修筑的山体护坡,旁边有钢筋扶梯上去,但只能到达半山腰。因为上下山均没有攀爬路径,导致救援比较困难。

  现场消防员使用无人机勘察地形后,派出三名消防员携带绳索工具在山顶和山腰处设置支点,确定安全后,再由一名消防员利用绳索下降到半山腰处营救小朋友,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成功将小朋友营救到安全地带,并交由派出所教育管理。

 ↑男童被困半山腰 ↑男童被困半山腰
  ↑消防员携带绳索工具在山顶和山腰处设置支点  ↑消防员携带绳索工具在山顶和山腰处设置支点

  事后,据报警人介绍,当时在窗口看到有两个小朋友在那里玩耍,后来发现一个孩子就爬到了半山腰了,因地势较高且体力不支,小朋友害怕不敢下来,随后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现场消防员介绍,跟旁边小区比较起来,这处山坡大概有20层楼高,小孩所处位置大概有16层楼那么高。小孩读六年级,救援下来后,没有受伤,情绪稳定,消防员随后将其交给现场的派出所民警,由民警联系家长接回。

  ↑消防员成功解救男童  ↑消防员成功解救男童

  唐沛泷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