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日暖冬无影,却是小雪时。北京时间11月22日16时20分,我们迎来“小雪”节气,而此时成都街头,却没有一点冬天的迹象:阳光下,暖风中,树叶半绿黄,行人衣着轻盈,仿佛刚刚进入初秋。

  据成都市气象台的实时数据,22日15时,除了西部几个区县外,成都其他地方的气温都在20℃以上。而这样的温暖,在最近的成都几乎是日常。过去一周,也就是11月15日-11月21日,成都的日最高气温都在17.5℃以上,其中11月19日以及11月21日,都超过了20℃。

  未来一周,这样的温暖还将持续,成都的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18-19℃。

  气象学上的冬天,至少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而今年成都的气温,甚至整个四川盆地的气温,都明显“不达标”,也就是说,目前,四川盆地都还在秋天里灿烂着。据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一周,四川盆地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气温波动并不大,虽是小雪节气,但冬天还没有准备好。

  不过,冷空气并非彻底罢工,它可能在“憋一个大招”。不来则已,一来惊人,月底,也就是11月30日左右,冷空气很有可能以“寒潮”的力度入川。寒潮可是冷空气中的“王者”,它的到来直接让当前的天气“反转”,一夜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