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乌头碱中毒,几乎命悬一线

  时间就是生命。万杰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一边组织抢救,一边向上级汇报。

  阿托品、利多卡因、地塞米松,抢救的医护团队迅速给重症患者用上了对症治疗的药物和抢救措施,同时,电话联系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汤海波教授,在再次确认患者确实为乌头碱中毒后,汤海波教授根据症状,远程在线指导用药和药量。

  此时,崇州二医院已经调集了医院内科、血透科、ICU、麻醉科、护理部等科室医护人员,到急诊科支援抢救。

  另一边,崇州市卫健局第一时间调度相关专家紧急支援,崇州市中医医院主攻心血管疾病的院长李俊峰,崇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肾脏专家张亚西各自带领医疗团队赶到崇州二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救护专家团队也从金牛区火速赶往崇州……在患者入院2小时后,第一名患者就开始了血液透析的抢救治疗。

  “对轻症的患者,我们进行催吐、洗胃,先尽可能地减少毒素吸收。”万杰表示,进食2小时后,肠胃里的毒素会随着消化吸收进血液,因此在没有完全吸收前,使用导泻、吸附毒素作用的药物尽可能地减少吸收,已经进入血液的毒素,则需要通过血液净化的方式来进行代谢。

  而最严重的患者徐某,因已陷入休克,第一要务是救命,在转入ICU后,血透科的床旁血液净化机被推到了病床前,直接在ICU进行血液透析。抢救中,又有一名患者出现呼吸暂停,医生紧急对其进行气管插管。

  万幸的是,22日下午,6名患者的病情都趋于稳定,除了病情最为严重的徐某仍在ICU继续观察治疗,其余3名重症患者也成功转入普通病房。“(徐某)现在的生命体征平稳,身体毒素的清理已经完成,虽然暂时还没有脱离呼吸机,但是呼吸、心跳都恢复了。”万杰说,今日(23日)会尝试减少用药量,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剩下的,只能交给时间了。”

  在普通病房的5名患者,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尤其需要评估对心脏损伤的后遗症等等。

  ▲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抢救

  乌头碱是什么?

  口服纯乌头碱0.2mg可中毒,3-5mg可致死

  那么,是什么导致6名患者几乎命悬一线呢?这种叫乌头碱的有毒成分,到底是什么?

  万杰解释说,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有毒成分。民间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但口服纯乌头碱0.2mg可中毒,3-5mg就可致死,它们都具有致命的毒性。

  乌头碱急性中毒表现主要有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三大症候群。多数患者首发症状为口周及面部麻木,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慌心悸等,严重者可表现出昏迷、心律失常以及循环、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万杰说,毒素导致的呼吸兴奋、迷走神经兴奋,气管痉挛导致呼吸困难,尤其是心律失常对心脏的损伤,最为致命。“简单理解,就是心脏不断地快速跳动,心肌过度劳损,引发心肌缺血,从而导致心脏骤停。”万杰说,而含有乌头碱的中草药,在西南地区普遍存在。“但绝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个药只能外用,中毒的多为误饮。”

  万杰表示,在意识到自己可能是乌头碱中毒后,应该第一时间就医、或者拨打120,在抵达医院前或者救护车接到患者之前,可以采取大量饮用清水、刺激咽喉部进行催吐的方式,尽可能将还未吸收的毒素催吐出来。

  同时,若怀疑自己因服用、食用药品、物品导致中毒,就医时最好带上所食用的物品一同就医,方便医生进行判断。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崇州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