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医生,快救命。”11月21日晚上7时50分左右,成都崇州二医院急诊科,6名患者被疾驰的私家车和焦急的家属手忙脚乱地送了进来。原来,他们都是崇州市白头镇某村村民,当晚在一起吃晚饭,在都喝了家里泡制的药酒后,6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不止、大汗淋漓等情况。

  乌头碱中毒!

  急诊科值班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抢救,医院内科、血透科、ICU、麻醉科、护理部等科室医护人员集结,华西第四医院远程会诊指导,崇州市中医医院、崇州市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救护专家团队前来支援,与死神的赛跑,开始了。

▲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抢救▲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抢救

  6名中年男性饮药酒后剧烈呕吐

  11月21日晚7点50分,数辆私家车“闯”入了崇州二医院急诊科门外,“医生,医生,快救命!”车上,家属们手忙脚乱地陆续扶下来6名呕吐不止、脸色苍白的患者,值班医护人员迅速将病人送入抢救室,并对其采取急诊监护。

  “一共是6名患者,均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不停地呕吐。”听到值班医护人员呼叫,冲进抢救室的急诊科主任万杰回忆,6人中,只有2人病情稍轻,另外4人的心率都在每分钟140次以上,血压也很低,尤其是一位52岁的患者徐先生,血压低到几乎监测不到,每分钟呼吸也只有两到三次,心率则更是达到了每分钟180次以上,陷入了昏迷和休克。

▲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抢救▲医护人员迅速展开紧急抢救

  补液、升压,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一系列的紧急抢救措施,医生们与死神展开了争夺。

  据家属描述,当晚,6人在一起吃饭,都喝了家里泡的药酒,没喝多少就陆续出现了嘴唇发麻、呼吸困难的症状,意识到不对后,大家停止了喝酒,但很快就又开始剧烈呕吐,家属也发现情况不对,来不及打120,直接用私家车将6人送到医院。

  喝药酒?万杰检查患者的瞳孔,发现呈收缩状,加上大汗、呼吸困难、心率加快等症状,难道是急性乌头碱中毒?在家属带来医院的泡制药酒中,经中医药专业医生辨认,果然含有草乌。

  家属回忆,这瓶药酒已经泡了两三年,但平时都没有喝过,一般都是用作跌打损伤的外用。可能是吃饭时,拿酒的人将其和其他药酒混肴,拿错了。“家属说,多的可能喝了不到三两,少的就一两多。”万杰说,而这6名中毒患者,均为男性,5名患者都是50多岁,最年轻的30多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