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包装盒里的小瓶中,装着“国外神药”,其实成本只有50元,成分不过是几种随意混合的添加剂……会销现场,西装笔挺的“海归医学博士”一番口若悬河的宣传后,老人们纷纷按4900元/套的价格购买……

 ↑嫌疑人指认现场 ↑嫌疑人指认现场

  11月22日,四川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林支队公布了这起制售假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经查,这伙不法人员销售假冒加拿大“NMN”产品的金额高达1.9亿余元。警方现场查扣待售假冒加拿大“NMN”产品3万余盒。而所谓的“海归医学博士”也系假冒,嫌疑人仅有初中文化,曾在保健品公司打过工,后来被幕后公司看上并包装成“海归医学博士”,向老人们推销假药……

  高价买的“国外神药”不见效

  老人向监管部门举报

  今年4月中旬,德阳市场监管部门接到一起群众举报,市民陈大爷反映,自己前不久参加了一次由德阳一家商贸公司组织的活动,在听了“海归医学博士”的宣传后,花数千元购买了一盒号称可以预防心衰、衰老以及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国外神药”——加拿大“NMN”,但服用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根本没有任何效果。

 ↑假冒加拿大“NMN”系列产品 ↑假冒加拿大“NMN”系列产品

  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陈大爷购买的这种“神药”,不仅没有中文标签或说明书,销售方式也涉嫌违法,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虚假广告罪,遂将这一线索通报给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林支队。

  “我们在梳理有关信息时也正好发现了类似线索。”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林支队张晋支队长介绍,作为一种保健品,加拿大“NMN”的确存在,但并未进入我国市场,由此初步判断这批“NMN”假冒的可能性极大。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像陈大爷一样购买了这种产品的老年人还有不少。根据掌握的相关线索,警方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多层级、跨区域、多环节的链条型案件。5月27日,德阳市公安局食药环林支队抽调20余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