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11月27日中午,成都的太阳就是一个“假动作”,接下来登场的,是大风降温。

  其实,几天前大家已经知道了降温的消息,可是对于“寒冷”还没有切身的体会。随着降温的逼近,27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非强降温黄色预警或许会让人倒吸一口冷气: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7日傍晚~12月1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盆地和凉山州东北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12℃,最高气温将从目前18~21℃下降至4~7℃;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盆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

  最高气温从18~21℃下降至4~7℃,这已经不只是“腰斩”,而是“速冻”了。当然,降温幅度也是“分阶梯”的,川东、川南在第一梯队,日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2℃,达州万源可能会迎来降雪,巴中也有降雪的几率;盆地沿山一带是第三梯队,降幅在8~10℃;盆地其余地方处于中间状态,降幅在10-12℃。

  虽然降温从27日傍晚开始,但具体到四川盆地各市,也是有节奏的:降温是自北向南而来,而且一直到28日都只是前奏,先降个几度做个铺垫,29日、30日才是真正放大招。

  你们的羽绒服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