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冷宇 王祥龙

  12月17日晚9点,四川德阳广汉市南丰镇新城村卫生室医生田涛,刚结束当天的坐诊,正赶着收拾卫生,一会儿还得清点药房库存,补齐短缺药品,订购新的药品……估计又得忙到凌晨。

  12月14日下午6点半,正在问诊的田涛因身体不适,晕倒在岗位上,休息20分钟后,他再度返回工作岗位。

▲ 晚上7点,卫生室内等待看病的患者▲ 晚上7点,卫生室内等待看病的患者

  病人激增

  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

  新城村卫生室是附近唯一一家诊所,田涛是诊所里唯一的医生,工作已10年左右。

  近几天,前来看病的人大多是发热、咳嗽等症状,且数量特别多。从早上8点多开门,一直到晚上9点,卫生室几乎没有空过,还不停有没能排上号的患者请求加号。“之前,每天大概100人多一点,没现在这么多,现在基本多了1倍以上。”田涛说。

▲ 17号下午2点,前往新城村卫生室的患者已排到了近100号▲ 17号下午2点,前往新城村卫生室的患者已排到了近100号

  完成坐诊后,田涛还得打扫诊所的卫生,整理药房库存,从二楼将药品转运至药房,补齐空缺,通过手机采购新的医疗物资……因最近药品短缺,部分药品难以买到,还得四处多看看哪种药品更适合来卫生室看病的患者。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工作了近15个小时。

  长时间连轴转,加上整日接触患者,田涛在12月14日早上9点左右发现自己身体不对劲,一测体温,将近40℃,对症处理后,他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下午6点30分,在为一名小朋友检查喉咙后,他突然出现头晕的感觉,靠在椅背休息片刻后,还是没能撑住,晕倒了,整个人一下子滑向了桌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