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红星新闻从四川西充县警方获悉,当地森警大队日前侦破一起非法狩猎案,解救并放生1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竹鸡。

犯罪嫌疑人诱捕的野生竹鸡犯罪嫌疑人诱捕的野生竹鸡

  破获这起非法狩猎案的线索,源于一名群众举报,称邻县某农家店可能存在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接到线索后,森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多方侦查,最终成功掌握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踪迹。

  12月12日,民警发现一青年男子从该农家店门口的一辆面包车上卸下疑似狩猎的工具和野生动物。看见突然出现的民警,男子神色慌张,一时间竟愣在原地。经调查,该男子刘某是这家店的店主,他从车上拿下的是竹鸡套、扩音器、网袋等狩猎工具,网袋里装着一只疑似竹鸡的野生鸟类。在事实面前,刘某仍想抵赖,狡辩称这只竹鸡是他买来的。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刘某最终低下了头,对其当日使用竹鸡套和扩音器等在荒地内捕获竹鸡的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被捕捉致伤的竹鸡在民警的悉心照顾下,逐渐恢复体力,目前已将其顺利放归大自然。

民警将野生竹鸡放归山林民警将野生竹鸡放归山林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