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寇敏芳

  2022年12月30日,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组织召开地震灾区震后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座谈交流会。这是继11月16日指挥部召开“9·5”泸定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总结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专题会。

  每年5至9月的汛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往年,一般在4月部署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这次为何提前到冬季?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四川发生三次强烈地震,震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严峻复杂,链式灾害成灾风险高,防范难度大,因此抓早谋先、未雨绸缪。

  当天会上,曾担任或现任地震灾区涉及的相关市(州)、县(市、区)、乡镇党政负责人、自然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建言献策,谋实招、出硬招。

  划重点 汛期震区地质灾害活动将进入高风险期

  “按照此前地震次生灾害防治经验,震后的第一个主汛期是地质灾害爆发的集中时段。”四川省地调院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总工赵松江说,“受强降雨影响,震区地质灾害活动将进入高发、群发、链发、突发的高风险期。”

  此前曾负责抓“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大忠列出一组数据,大地震后,绵阳的崩塌、滑坡以及泥石流等地质过程和灾害现象约为地震前的4至5倍。

  四川省地质局成都水文地质队总工钱江澎认为,同震型地质灾害产生的大量松散物质堆积于坡体和沟道内的崩滑物源,降低了泥石流发生的降雨阈值、加大了泥石流发生规模。

  “在极端气候下或再次地震时易发生崩塌滑坡,易引发地质灾害链式反应,造成受灾面极大的群发地质灾害。”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冶勘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覃浩坤说。

  谈经验 强化主动防灾措施,不断提升基层防治水平

  “抢抓目前草枯叶落、隐患易于发现的有利时机,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隐患大排查。”汛期结束后,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赓即启动了冬春季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把地震灾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

  2022年遭受芦山、泸定两次地震的雅安市高度重视隐患动态排查,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借助遥感解译等新技术,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分类落实处置措施。目前,已完成在册隐患点排查663处。

  2022年6月,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发生一起滑坡,好在监测员然拉木滚发现一条小溪突然断流,根据之前的培训知识判断,可能会发生较大规模地灾,随即将受威胁的群众全部撤离,成功避免因灾伤亡。在草登乡乡长叶西达珍看来,此次成功避险得益于当地建立的防灾避险机制。“我们坚持预警到户到人,尤其是对独居户、孤寡老人‘一对一’落实避险转移帮扶责任人。”

  谋实招 加强重点地区地质灾害研判防范

  2023年地震灾区汛期地灾防范有何重点?钱江澎认为此次同震型地质灾害最为发育的泸定县磨西镇、得妥镇和石棉县草科乡、王岗坪乡震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最为严峻,应尽快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和风险评价,加强海螺沟、田湾河等流域地质灾害链式效应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防范。

  “尤其需要高度防范震区公路交通沿线、泥石流沟口堆积扇区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威胁。”赵松江提醒说,应急抢险治理工程对控制震后地质灾害的发展态势有重要意义,已开展的应急抢险工程要力争在汛前投用,确保发挥功效。

  广元市青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福昌说,乡镇和相关部门在汛期要加强在建工程的监督管理。进行水利水电等工程建设时,要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严格落实防范措施,避免诱发或遭遇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