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4日电 (吕婕)1月3日,绵阳“两会”开幕。今年,绵阳“两会”首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将走进“代表委员通道”,围绕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的“五市战略”,结合工作实际,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热点问题。

绵阳“两会”首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 吕婕 摄绵阳“两会”首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 吕婕 摄

  绵阳有野生大熊猫数量418只,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目前,绵阳正积极争取建设岷山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绵阳的分基地,计划引进数十只大熊猫。”在“代表委员通道”上,绵阳市政协委员、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保护部林业工程师舒美林说,将把基地建设成为具有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基地、岷山山系大熊猫保护研究的核心基地和中国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示范基地。

  舒美林介绍,熊猫基地初步选址是在绵阳科技城新区,规划面积1900多亩,计划引进几十只大熊猫,基地设计有大熊猫生活区、科研中心、自然教育中心、科技融合创新中心等功能区。“基地主要任务是支撑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满足国家公园管理、公众自然科普教育、大熊猫科学研究、大熊猫繁育以及野外救助等。”

  舒美林表示,如果基地申建成功,将为绵阳的大熊猫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带来质的飞跃,将极大提升“生态美市”、助推“五市战略”,为推动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新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