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何金泽,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当前四川正在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我建议要聚焦提高川产道地药材品质和代煎代配服务体系建设两大领域,全面提升产业规模,提振川药影响力,擦亮川字号道地药材金字招牌,充分实现四川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四川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迈进。

  四川道地药材品种达86种,中医药资源丰富,优势明显。为此,我建议,一是不断加强产研转化,全面提升川产道地药材品质。通过加强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持续加大降重金属、降农残等技术投入,不断提高管理标准。二是以引入信息化建立全链可溯源体系,加强种植监管。三是科学有序规划种植规模,打通种植、仓储、销售各环节整体布局产地仓建设。

  另外,建议以代煎代配体系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中医药医疗服务保障。一方面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起中医药代煎代配行业准入标准,规范行业监管。同时要引入一体化智能配送平台,提高配送效率。另外,要纳入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保障体系、规范优化建立配送渠道,纳入医保补贴,降低用药服务成本,从而快速形成产业规模,为中医药多层次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有力支撑。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整理 肖雨杨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