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钟怡,省政协委员、乐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当前,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消费市场需求带动形成的银发经济市场,有望成为我省经济增长新引擎。不过,我省银发经济发展还存在顶层设计滞后、老龄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数字鸿沟、市场规范化程度亟待提高等问题。

  对此,我建议,我省应加快制定支持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时出台老龄产业中长期规划和五年规划,完善老龄产业政策体系。

  针对老龄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需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引进市场主体,制定我省老年服务和用品目录、质量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为老服务优质品牌”。同时,鼓励各大电商、零售企业举办“孝老爱老”购物节、银发节等活动,激发银发消费热潮。

  针对“银发一族”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遭遇的“数字鸿沟”问题,建议一方面推进数字技术在远程医疗、远程健康监护、个人可穿戴设备、上门助老服务平台等产业中的应用,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上门助老服务。另一方面聚焦老年人在医疗、交通、社保、生活缴费等高频公共服务事项线上服务,改造使用“长辈模块”“一键办理”“亲人代办”等适老模式,帮助跨越“数字鸿沟”。

  针对银发经济专业人才缺乏问题,建议与职业教育合作,及时开设银发经济相关专业,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补齐人才短板。此外,还要提升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待遇和社会认可度,鼓励更多的老年护理人员从事养老服务。规范银发经济市场行为,依法打击向老年人虚假营销、制售假冒伪劣老年商品行为。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整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