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月12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已经获批准入,计划近日率先在成都开展接种。

  据省卫健委疾控处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在成都可率先接种该疫苗的点位,包括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都市武侯区成都海关口岸门诊部、成都市青羊区光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接种点。

  12日下午,记者拨打成都高新区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电话,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周二到下周五下午1点到4点,普通市民可以接种该疫苗。“确定没有得过新冠的,第四针才可打这种疫苗。”

  2022年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在疫苗选择方案组合中,包括“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2022年12月5日,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纳入紧急使用。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昆虫细胞技术平台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也是我国医院牵头研发的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数据显示,威克欣能够明显诱导针对新冠病毒原型株及变异株的中和抗体,并在现有疫苗免疫的基础上序贯加强免疫,能获得更强的免疫反应。制备技术上,威克欣使用国际先进生产技术,将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虫细胞,制备新冠病毒S蛋白,诱导人体产生抗体阻断病毒感染,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利用昆虫细胞生产重组新冠蛋白疫苗,不仅蛋白表达质量好,而且安全性很高。目前该技术路线在国际上已应用于疫苗生产,已有流感疫苗与宫颈癌疫苗的重组蛋白疫苗等产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