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察 郭慧琳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的“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正在报名中。近日,叙永县委宣传部向活动组委会推荐了外卖骑手罗虫董。因弃车奋力救下正要跳桥轻生的年轻妈妈,罗虫董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榜”、2022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22”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

  人物名片

  罗虫董,2001年出生,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人,是一名外卖骑手。2022年1月24日下午,入职仅一个多月的外卖骑手罗虫董在取餐途中经过泸州沱江一桥复线桥时,看到一名女子慢悠悠地走在桥面的人行道上。罗虫董经过该女子身边时,多留了个“心眼”,车还没走远,就看见这名女子放下怀里的娃娃,欲跳桥轻生。面对这一幕,罗虫董来不及过多思考,弃车飞奔救下这名年轻妈妈。

  外卖小哥罗虫董。受访者供图

  人物故事

  “您有一个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1月12日早上8点43分,罗虫董打开外卖App,将自己的状态改为“上线”,刚“上线”几分钟,手机就传来订单提示音,罗虫董赶紧点击“立即抢单”。一部手机、一辆两轮车、一个保温箱,这是罗虫董每天的工作“伙伴”。

  罗虫董表示,工作日,自己一般是早上9点左右开工,周末是早上7点左右开工,每天下班时间不固定,如果觉得一天下来对收入不满意,就继续抢单。经过一年多的奔波,罗虫董也找到了送单的窍门,订单量同一开始相比,增加了不少。

  “救人并没有想着要求什么回报。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更多的人。”罗虫董说。2022年1月24日下午,罗虫董在取餐途中经过泸州市沱江一桥复线桥时,桥面人行道上一名慢悠悠走着的女子引起了他的注意。罗虫董回忆,当时桥面只有女子一人在行走,十分显眼,因此从这名女子身边路过时便多看了一眼。

  正是这一眼,罗虫董发现该女子脸上挂着泪痕,手里还抱着一名婴儿。这让罗虫董提高了警惕,由于在桥上行驶不能随意停车,罗虫董故意放慢了车速,从后视镜小心留意着这名女子的举动。

  罗虫董还没骑车走远,就从后视镜看到女子将怀里的宝宝放在地上,转身攀爬桥上的护栏,欲跳桥轻生。罗虫董见状,立即刹车,踉跄跨过桥路间的护栏,飞奔上前抓住女子,从护栏上拉下。

  罗虫董回忆:“当时抓住那位年轻妈妈时,她的情绪很激动,手脚并用在挣扎。嘴里还一直喊着‘放开!死了一了百了……’”

  拉扯的情况僵持不下,路过车辆的驾驶员见状也下车帮忙,直到有人报警,交警赶到安抚这名年轻妈妈后,罗虫董悄悄离开现场,继续往取餐店铺赶。

  罗虫董没想到的是,这一幕被路人记录下来,并迅速在网上传播开——

  “最矫健的身影,最有爱的心肠,好样的,兄弟!”“没有丝毫犹豫地拼命奔跑!勇敢温暖的年轻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发光,本身就是一束光!”看到网友的评论和点赞,罗虫董表示,一开始觉得很意外,没想到会在网上传播,更没想过会获得荣誉,“看到大家的评论内心有些激动,接下来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有人需要的时候一定会帮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