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文 华小峰 图/视频

  “我有三点建议。”1月14日,在甘孜州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会上,刘金梦一口气提了三点建议:加强国省干线道路建设、提高公路养护能力水平、提升一线养护工人的待遇。长了一张娃娃脸、说话细声细气的她,在说到深思熟虑许久的建议时,声音特别洪亮。她说:“我是来自交通一线的人大代表,希望能带来公路人的声音。”

  在小组会上,省人大代表刘金梦聆听代表们的发言并认真记录。

  “9·5”泸定地震救灾,她是绝壁上的“铁胆红颜”

  这是刘金梦第一次当人大代表,但却不是第一次被公众认识。2022年9月,泸定地震后,一位开着挖掘机在悬崖峭壁上抢险的女挖机手出现在媒体镜头,小小的个子,却有着大大的能量,被公众赞誉“铁胆红颜”,她就是刘金梦。

  “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也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听到报告提到这一处的时候,我特别激动。”她对川观新闻记者说,瞬间又想起了那段难忘的时间。

  地震发生后,刘金梦接受调派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陆路受阻的绝壁上、在余震和飞石不断的情况下,打通了通往灾区的7条生命通道,连续18天奋战在灾区,见证了无数感人的瞬间和英勇的事迹,“这也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刘金梦是个好学的人,这次抢险救灾让她感受到,在突发状况下,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几个月来,她加强对抢险救援中大型车辆的学习,学会了开装载机,目前正在学习货车驾驶,科目一、科目二都一次性通过,预计春节后考科目三。“我尽量把抢险需要用到的设备,都全部学会,成为一名‘全能型选手’。”

  省人大代表刘金梦在驻地仔细完善提交的议案。

  当选人大代表,带来交通一线公路人的声音

  从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刘金梦就一直在考虑,提什么建议能更好地反映来自一线的声音。她的发言稿是手写的,为了这场发言,光文稿就改了五六次,“之前的改得太多了,不好意思给你看了。”她腼腆地笑道。

  今天提的三点建议,都来自刘金梦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感。

  第一个建议是加强国省干线道路建设。这几年,甘孜州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全州公路建设发展突飞猛进,国省干线公路里程快速增长,道路等级也是全面提升,但目前国省干线的密度还不够,“毛细血管”还未全面打通,“还有不少断头路,让路网不通达、不通畅”。

  第二个建议是提高公路养护能力水平。“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她说,甘孜州干线公路沿线地质构造错综复杂,夏季抗汛、冬季抗雪,在高原地区和高高原地区尤其需要购置除雪车辆和设备,特别是海子山、剪子弯山、兔儿山、折多山等重点山头,暗冰多,交通安全隐患大,道路应急保通任务十分繁重,而大型、专用的应急设备极其匮乏,大型抢险设备紧缺,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解决应急保通之需。

  第三个是提升一线养护工人的待遇。“我的很多同事常年工作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刘金梦说,甘孜州的一线养护工人生活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恶劣,但是工资待遇较低,人员流失严重,希望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

  “现在我是人大代表了,肩上的责任更重。”刘金梦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一方面,自己要做好表率,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带来交通一线公路人的声音,为公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