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华小峰

  2月24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探访中国首列齿轨列车“雪山旅列”。

 “雪域旅列”号齿轨列车外观 “雪域旅列”号齿轨列车外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别于常见两根铁轨的是一根齿轨同向于两根铁轨之间,列车运行是创新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的牵引模式,在轮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在齿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40km/h。此外,列车采用4节编组,额定载客数145人,内饰分为豪华VIP家庭式包厢、豪华观光卡座区、普通座区三种座位区,满足乘客多种乘车需求;在智能化方面,列车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让列车“大脑”更“智慧”。

 “雪域旅列”车厢内部设施 “雪域旅列”车厢内部设施
“雪域旅列”车厢内部尽显高端“雪域旅列”车厢内部尽显高端
 “雪域旅列”车厢连接处 “雪域旅列”车厢连接处
 两轨之间的齿轨在列车爬山时才展现实力 两轨之间的齿轨在列车爬山时才展现实力

  据悉,“都四”(都江堰至四姑娘山)线路预计首段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建成后,游客们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换乘此款齿轨列车前往四姑娘山景区旅游,两地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乘火车漫游川西,想想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