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免不了小酌几杯,其中,“药酒”也是很受大家的欢迎。

  不过,近日有人喝了“药酒”却喝出了大事!

  大年初六(2月17日)深圳的赵先生打算抓住假期的小尾巴,跟几个老乡吃饭叙旧。

  酒席间,一名老乡突然拿出“一瓶药酒”打算跟大家小酌一下。但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一杯酒下肚,才过了十分钟,喝了药酒的其中三个人就出现了四肢麻木、头晕的症状,于是他们立即到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赵先生情况非常危急,甚至已经危及生命了,医生几经抢救,才将赵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怎么这么严重呢?”

  “这是喝了什么药酒啊?”

  赵先生事后了解到,那瓶酒本来是拿来外用的,其中含有乌头等有毒性的中药,当天老乡一时兴起,错拿了出来当药酒喝了。

  没想到聚会喝酒,却喝到了外敷药酒,还到鬼门关走了一遭,真是乐极生悲了……

  话说回来乌头是什么?

  乌头是一种中药,常用来作为严重关节炎、腰椎病和恶性疾病的镇痛和镇静使用。但其本身有很大的毒性,应当在有资质的中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随便服用,更不提倡用来制作药酒内服容易引起中毒。

  一旦过量使用或误服乌头类药物、药酒等应该立即到有抢救能力的医院救治,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喝自制药酒,造成身体不适的案例屡见不鲜,在网上搜索出来的新闻比比皆是。

  医生提醒:用来喝的药酒切勿自己胡乱配方,以免发生意外,“假如要喝药酒的话,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千万不要找偏方”。

  (素材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