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杭州八卦田南门附近巡查的综合行政执法南星中队队员徐云飞、方仁东接到急匆匆赶来的群众求助,说景区里一位小孩落水,周围群众没有救援工具,请执法人员前去帮忙救人。

  两名执法队员听完,顾不得手里的工作立刻向事发地飞奔。一路上,很多人都在叫着“快点、快点……”

  徐云飞边跑着,脑子里不停在转。

  “这里我熟,附近应该有保安室的,没错就是那里,那里面应该会有工具。”徐云飞快步冲向桥边的保安室,里面没人,但一个橙色的救生圈挂在墙上,他抄起救生圈就跑向落水处。

  这个两三岁的小朋友是从桥中间落水的,徐云飞赶到时,已经有一位热心的老大爷跳下去将小朋友捞出水面了。

  这位看上去60岁左右的大爷站在水中央,将小朋友放在岸上群众递来的婴儿车上,费力地托着,小朋友湿漉漉地坐在婴儿车上不停哭泣,看得周围群众揪心不已。

  徐云飞将救生圈扔给水里的大爷,再和周围群众一起用旁人的登山杖勾住婴儿车,为老大爷的手分担大部分重量,而老大爷必须扶稳婴儿车防止侧翻。

  徐云飞一面叮嘱大爷套上救生圈,一面迅速返回保安室找来一根棍子让他抓着,就这样他们被牵着一步一步走回了岸边,被大家搀扶上了岸。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此时,距离徐云飞接到求助不到五分钟。被救小朋友的家人在现场连声道谢,但徐云飞脑子还没停下来,马不停蹄地张罗着让两位落水者到保安室换洗,联系景区管理人员提供帮助。

  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掉下去呢?

  据了解,当时孩子是趴在桥上,看水里的鱼,但是因为桥的缝隙比较大,身边的家长在玩手机,也没有把孩子看紧,一个不小心就掉了下去。

  周围一起参与救援的群众纷纷为执法队员点赞,夸奖队员冷静心细,情急之下,还能迅速找到救援工具,“你们执法队员反应快速,让落水者少受很多罪,特别又是老人和小孩,大家看到都特别着急”。

  “我觉得帮助群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执法队员的优点就是对自己辖区的角角落落都非常熟悉,附近有什么怎么找,我们都了然于胸。”徐云飞说,中队会定期开设培训课程,例如基本救援知识和特情处置程序等,就是为了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能助上一臂之力。

  (素材来源:杭州电视台《明珠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