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秀陵园拟订的“物权合同”,变相销售公墓。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摄天秀陵园拟订的“物权合同”,变相销售公墓。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摄

  山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天秀陵园在未取得经营手续时,不能对外销售,将向属地民政部门反馈,责成查处。

  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乱象 多地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2020年,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交流会上,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计生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比例也是逝世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每年逝世的人口将近1000万,这个数字预计在未来二十年还将翻一番。

  此前,王计生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国经营性公墓有3000多家,这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比如说澳大利亚有2000多万人,公墓数字将近1万多,美国2亿多人,公墓数字将近5万多家。从这个数字就可以反映出,实际上现在中国的殡葬行业,供需矛盾是非常突出的。”

  除此之外,民政部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殡仪馆1677个,火化遗体522.7万具,火化率52.4%,比上年增加1.9个百分点。王计生表示,用中国年均近1000万人的死亡量和近500万火化量为基数进行计算,也从侧面反映出,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造成了乱埋乱葬、治丧活动混乱、行业暴利等现象。

  在殡葬行业从业15年的纪先生,对此现象深有感触。他表示,在他入行初期的2007年左右,由几位老板凑资百万承包荒山建设公墓,2个月内,公司的销售业绩就达到了数千万,可谓暴利,“那时候普通白领的工资也不过1000多元,而他们墓地销售人员已能拿到上万元的提成。”

  纪先生称,手续不全或非法公墓建设初期往往以低价、会销或与正拆迁的城中村合作,快速地销售一部分墓地,这样有了客户量,墓园内墓碑多,后续销售便于取得新客户的信任。“在给不合规的墓地做销售时,我们销售团队最高时,能拿走75%的提成”。

  一位经营性公墓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公墓的利润主要是墓穴和碑石。公墓的选址往往都在荒山、荒地,当地村镇无法开发利用的闲置、偏远地带,土地流转价格低。“我们承包每亩每年500元,价格算是比较高,而绿化后建成墓地,后按平方米计价,确实有利润”。

  在碑石方面,有河南某地的石材厂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碑石根据石材、雕刻等工艺的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我们售价3000元左右的碑石,到墓地卖2万元多的都很正常。”

  据央视新闻报道,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般每亩山地成本20万元左右,可修建至少350个标准墓位,按照每个墓位销售价1万元计算,每亩销售额可达350万元。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墓穴石料的钱和土地成本按每亩50万元算,除去人力成本,墓地经营者的利润超过600%。正是丰厚的利润,使得一些人无视国家法规,肆意违规经营墓地。

  为解决供需矛盾等问题。2017年民政部就制定并发布实施了《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其中提到,长期以来,城市公益性公墓的缺位给社会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城市经营性公墓垄断了城市公墓市场,公墓价格虚高。通过本标准的实施,能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经营性公墓的建设,引导城市公益性公墓向节地葬、生态葬方向发展,满足城镇居民的基本丧葬需求。

  纪先生称,近年来,随着殡葬改革的推进,以及主管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殡葬行业乱象逐渐好转。

  据民政部官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把基本殡葬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从国家层面支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农村公益性安葬(放)设施规划建设,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省份编制印发了包括农村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在内的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江西、河南等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为满足群众安葬需求、治理散埋乱葬创造条件。

  2019年,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配套下发关于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1年,每个省辖市、县(市)至少建成1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个示范性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省辖市、县(市)、乡镇公益性安葬设施全覆盖。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