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经验成果。 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经验成果。
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经验成果。 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经验成果。

  一、建立健全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拓展方式内容

  在全省率先成立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面对听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创法治宣传新形势,在四川特殊教育学校中系统率先开展“手语普法”,手语普法面向社会开放,把普法工作拓展延伸社会公众,手语普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被司法部网站刊载。针对不同人群分类定制普法内容,普法志愿者高亮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四川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双流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区级部门结对“法律进小区”活动。开展“法浴青春、律化心灵”法律进学校活动,8个区级执法部门进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同时举办学校学生及家长参与的“学生法治体验课”。

  三、健全法治文化传播机制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双流区积极构建“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率先建立覆盖全区的“1+3”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即1个网络平台双流区法律服务中心,配以区、镇(街道)、村(社区)3个服务层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有机结合融合。积极打造《说法》《以案释法》专题电视法治栏目和报纸专刊。其中,《说法》收录了全市党员在线培训课程。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同步播出,逐渐形成具有双流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四、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润双流•幸福生活”法治文化作品创意设计征集大赛活动,活动收到富有特色、彰显法治精神的参赛作品254部,吸引投票15667人/次。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嘉年华活动。开展“法治文艺嘉年华暨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活动, 共收集法治文艺精品节目28个,组织演出1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