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法治邛崃“电台 1.”法治邛崃“电台
2.冉义法治文化广场 2.冉义法治文化广场

  为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邛崃市司法局不断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

  一、探索“互联网+电台”新媒体宣传矩阵

  在成都人民广播电视台开办成都市首档由区(市)县开设的专题法治广播节目《法治邛崃》,由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筛选涉及本部门民生、执法中的经典案例,轮流上线,每周六黄金时段在成都全域播出,并同步在成都广播网、邛崃新闻网、邛崃普法网等直播,节目开播以来取得了成都市20家电台同一时段节目收听率排名第2的成绩。同时利用已上线的两微一网、村(社区)村村通广播平台,引导全市群众学法。

  二、创新打造法治文化精品

  选点冉义镇新建一个大型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并出台《邛崃市法治文化设施管理制度》,加强对全市已建法治文化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定期组织相关干部参观学习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其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同时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制作普法短剧3部、普法音乐微信2部,邛崃市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网》,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微电影专题片展播活动”二等奖,邛崃市公安局普法员自创的普法歌曲在网络上获得网民广泛关注,并获邀担任央视品牌栏目《国庆七天乐》评委嘉宾。

  三、拓展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内涵

  会同人社、房管、国土、总工会、农林等部门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群众感兴趣的政策法规进行梳理,制作成宣传折页、海报等宣传物品,深入全市24个镇乡进行巡回宣传、入户发放,同时广泛组织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面向社会开展了“我身边的法治元素”有奖摄影、“我的调解故事”有奖征文、“法润天府•法治文化润民心”文艺巡演等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

  四、创新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在桑园镇黑虎新村试点开展“社区法律之家”建设,将法治元素植入基层治理,法律服务惠及群众,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并在大同乡永兴社区、茶园乡西禅社区、桑园镇黑虎新村率先试点推行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制度,创造性地将是中共党员的“法治副主任”任命为“法治副书记”,推动形成基层依法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