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关于报送<2016年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展>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抓好落实。现将我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突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针对春节后农民工返城务工实际着重加强有关工资拖欠要受到刑事处罚(即“欠薪入刑”罪)的专项宣传,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人社领域各类违法案件处置渠道和法规依据的社会知晓率。

  二、注重发挥现代媒体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投诉举报途径等,在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官方微博上予以公布,并安排微博值班人员全天在线接受人民群众的相关咨询。

  三、注重突出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局系统相关部门在主动监察执法、受理投诉举报、处置欠薪突发案件过程中,向当事人散发宣传资料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得当事人充分知晓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相关政策。

  四、注重主题活动与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认真巩固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将 “新春送温暖”、“送法下乡”、“送法到工地”等主体活动与日常普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人社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拓宽了人社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促使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得到了有效普及,使得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工作关心关怀和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高度重视,开创了全市人社领域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

  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