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之家 (1) 法律之家 (1)
法律之家 (2) 法律之家 (2)

  为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新都区司法局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依法治区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具体做法是:

  一、“最扯耳朵”法治广播热闹开场

  10月13日下午2:30,“‘新’,都在这里,我们的法治家园”998法治大讲堂专项活动进走新都。此次活动,成都市司法局副局长傅泽涛、新都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桂胜等相关领导同志到场。

  二、打造“法治家园” 足不出户便可办事

  “法治家园”的建设中,打造“法律之家”和试点实行“法治副主任制度”是我局今年的两项重点工作。“法律之家”是依托社区(村)综合服务功能体(公共服务中心)集成法律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联系点、社区矫正工作站、多样化学法阵地等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站)职能,优化机制集约人力物力,实现基层法律服务与其他公共服务有机连接的一线法律服务综合平台。

  “法治副主任制度”则是采取民主推选,在每个村或者社区产生一名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完成共治同盟制度、法律顾问日、法律服务日办公制度、“以案释法”大讲堂制度,建立法治宣传微信群、打造家庭式调解空间等等。

  我局创新推出了“多功能法律服务联系卡”,群众可以学法积分,并能用积分换奖品。

  三、建设完整的法律服务体系

  为创建“法治家园”,我局为此特意打造了新都街道“桂东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河“法律诊所”和木兰镇“法律超市”。“法律诊所”中,有驻村律师和志愿者为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坐诊号脉,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而“法律超市”则能够让群众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助选择查寻相关法律知识,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主动学法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