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新津县“法律七进”之送法进机关 新津县“法律七进”之送法进机关

  为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夯实法治新津建设基础,新津县司法局不断丰富创新法治宣传手段,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获得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表彰。现将主要成果总结如下:

  一、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联合县关工委、县综治委、县教育局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向我县中小学生发放普法读本上千册,组织“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深入学校普法,部署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通过该活动,广大青少年群体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二、定制餐单,按需普法

  为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新津县司法局向全县各镇乡、部门、部队、企事业单位、寺庙等单位广泛开展需求调查,为群众量身定制“法治宣传餐单”,邀请成都市普法宣传团专家成员、县内“普法能手”和律师开展系列法治宣讲活动34场,将群众最需要和关心的法律知识作为法治宣传重点,变“灌输式”模式为“菜单式”模式,使得法治宣传教育切合实际,入脑入心。

  三、打造阵地,扩大影响

  推进公共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津县法治文化公园、永商法治文化阵地、东华村法律服务之家等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打造“互联网+”新媒体宣传阵地:上线“法治新津”、“新津司法”微博、“法治新津”微信公众号、新津普法网等平台,引导群众加深对法律法规的了解。

  四、校地合作,互助共赢

  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构建高校与地方合作普法新模式,将大学生纳入法治宣传“志愿者”,构建“教育实践与法治宣传协作体系”。双方互利合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司法行政事业与高校教育教学共同发展、互助共赢,打造社会法治宣传的互动新平台,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普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