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法治大讲堂活动1 武侯区法治大讲堂活动1
武侯区法治大讲堂活动2 武侯区法治大讲堂活动2

  2016年,武侯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在创新机制模式、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推进普法新机制。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区委区政府目标管理,制定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的一系列工作方案、措施。部门普法职责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力量普法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夯实普法基础,推动了专项普法宣传、“法律七进”、“法治大讲堂”等有效落实,开展全区规模的普法活动18次、服务20万人次。

  二是拓展普法新渠道。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步伐,着眼社会大众需求,大力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计划”,建设了普法微信13个、微博25个和依法治区理专题网,重点打造了“武侯司法局”普法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普法活动、最新热点、以案释法等普法资讯3次。截止目前,运用微信推送普法信息600余条、微博推送普法信息400余条、网站网页推送普法信息2000余条。

  三是探索普法新方式。着眼提升普法实效性,转变普法方法,打造法治文化项目,让社会大众在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着力打造普法电视栏目,在武侯电视开设“法制在线”、“法制观察”栏目,宣传法治热点事件、法律法规知识,解读法治小故事和具体案例。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项目,拍摄了5部《武侯普法》普法系列微视频,制作了《校园小先锋》法制教育系列动画片和动漫游戏。精心组织“清凉之夏·法治电影进社区”、“法润天府·法治文艺进万家”等文化活动,向社会提供了专业精致、群众喜爱、社会认同的法治文化精品项目。

  四是打造普法新地标。着力推动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巩固普法阵地,2016年相继建成开放武侯区法制教育基地、郭家桥北街“法治文化”主题街区2处地标性法治文化阵地。武侯区法制教育基地基地建成后,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实现了让优质普法资源惠及公众;郭家桥北街“法治文化”主题街区,让群众寓学法于休闲中,让人们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法治熏陶,成为深得群众称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