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6.26国际禁毒日“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9月20日和平村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9月20日和平村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2016年金堂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扣县委“追赶跨越年”工作主题,服务全县 “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6优秀成果展示如下:

  一、健全学法用法机制,整合普法资源

  一是将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计划,严格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党委(组)会前学法制度,县四大班子会前学法32次,各级党委(组)会前学法570次;二是深化“两责任两备案”制度,制发《金堂县行业部门普法指导目录》,以“法治宣传教育十大主题行动”为指引,广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三是深化市民观察员制度,今年共聘请市民观察员42人,并组织市民观察员参与学法用法工作检查等活动。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促普法工作多元化拓展

  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法治大讲堂“7+3”工作。制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县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考核标准70条》,开展法治大讲堂3872期。

  组织开展“暖冬行·爱传递”、“金秋法治乡村行”等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开展中小学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培训4次、“模拟法庭”等活动174次。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培训6次865人。开展企业法治需求上门调查85次,送法进园区9次,直接普法服务1500余人次,园区普法覆盖率达95%。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法律知识测试32次,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法治教育29次。

  发动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法治文艺小分队、普法讲师团三支队伍,法律明白人队伍、参与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与法同行校地合作,联合成都文理学院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法律社区行·佳人政前行”模拟法庭等活动。

  三、创新培育,突出普法新颖性

  一是完成市级三项试点工作:在赵镇沱源社区建成“社区法律之家”; 在赵镇街道办、官仓镇等15个村(社区)开展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副书记)暨法治干部下乡; 推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标准化网络考试。二是开展“服务双创·法治护航”专项普法,在淮口镇“双创小镇”成立“青年法律之家”。三是在全县推广“说事评理”机制。四是在法律之家试点推广“四点半法治小课堂”。五是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计划,推动“两微两网一报”新媒体普法,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率先投入使用便民互联网触屏一体机——法治生活E点通,正在搭建“掌上法律服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