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观音湖旅游度假区开启“全景化整合,全年候度假”新模式

2021年01月08日 11:21 遂宁新闻网 

  文化正成为旅游的灵魂和支柱,休闲度假游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还记得去年9月吗?一场以“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为主题的国内休闲度假行业顶级盛会在遂宁召开,遂宁这座景城交融的静谧小城,大声向世界喊出:“敢为天下闲”,首次提出了“新休闲与美好新生活”理念和“休闲度假一线城市”概念。

  巴山蜀水间,养心观音湖。水,赋予遂宁灵气,更为遂宁增添了一分休闲姿态,观音湖纵贯遂宁全境,穿城而过,傍水为立,依水为兴,是遂宁最具市场号召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特色旅游资源。

  立足全域旅游、大众旅游及文旅融合发展,遂宁不断培育休闲度假产品,丰富休闲度假业态。打造观音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凭借得天独厚的条件,遂宁这一滨水休闲度假拳头产品——观音湖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

无中生有

解锁文旅新看点

  优势来源于资源禀赋,更来源于登高望远擘画蓝图。

  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召开前夕,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充分依托我市滨水旅游资源,开发多样化、个性化、体验化、深度化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推动观音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高质量打造滨水度假、城市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

  打造观音湖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是遂宁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域旅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构建“一核三区一环”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作为创建主体,市河东新区肩负着这一重要责任和使命,全力抓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成立由市河东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遂宁观音湖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涉及的规划制定、项目推进、产业提升等工作。

  经过反复探索论证,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确立了清晰的战略思路:观大自在,得小安逸,打造成渝滨水休闲度假目的地。立足优越的区位条件,依托观音湖主题资源,创新“城市中心内湖湿地”为基底的“全景化整合,全年候度假”的观音湖健康度假生活模式。

  看自然资源,遂宁观音湖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内湖,湖泊水面面积约1.4万亩,是杭州西湖面积的两倍多,湖水清冽澄澈、景色秀美,沿岸自然、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充分展现了遂宁“水在城中,城在水里”的“西部水都”独特景观;湖中拥有圣莲岛、小河洲、袁家坝、吴家洲、赖家洲等数个湖心岛屿;以湖为心,沿江先后建起了10多个湿地,串联起了26公里的“绿丝带”,总面积845公顷。

  看人文资源,遂宁是文贤之邦,源远流长的书院文化培育了历代名人,诗书画酒瓷集结了中国传统的生活美学艺术。观音湖度假区珍藏民间文化印记,拥有遂宁国际莲花灯会节、舞龙狮、铁水火龙民俗表演、“夜下仁里”光影秀等民俗文化活动,观音绣、福锦、杂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的品牌形象更具文化魅力。

  看娱乐资源,环观音湖城市马拉松、环圣莲岛迷你马拉松、环湖自行车赛、以及由来已久的遂宁端午节龙舟赛等滨水主题运动类资源,乘船夜游观音湖、体验无边际游泳池、水上乐园、网红冰泉、特色网红汤浴等滨水主题娱乐类资源,为度假区建立丰富亲水的立体游憩提供了基础。

 以文为魂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能让游客有‘文化沉浸式’的体验,旅游景区就有了特色、有了核心竞争力。打造遂宁观音湖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是文旅融合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是使命所在,市河东新区充分挖掘具有“老河东”元素且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为景区注入文化活力,增强景区文化底蕴、产品辨识度和核心吸引力。

  一幅景城合一的生态旅游画卷,在遂宁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缓缓展开。“城市客厅”宋瓷文化中心、“勾勒地域文化的印象水岸”城市大观、“城市之眼”摩天轮、“袖舞·扬帆”市体育中心、“莲在城中,城在莲里”的莲里公园、“川西民居、西蜀园林”仁里古镇……行走在观音湖畔,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处景,都精雕细琢,特色塑造,突出城市文脉传承,值得每一位游客停留,细细聆听品味。

  五彩缤纷滨水休闲度假带,是观音湖旅游度假区“一湖一岛一带”的重要一环,规划将立足五彩缤纷湿地公园优美的岸线景观和建设基础,实施“以水为本、以文为魂、以绿为先”的发展路径,自南而北形成古风莲里区、休闲运动区、生态湿地区、合家欢园区、城市大观区五大休闲度假主题,演绎“古今湖滨遂州情”,塑造“养心观音湖”旅游品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构建观音湖滨水养心度假产品体系,助力遂宁都市旅游发展和建设新一线休闲度假城市。

  推窗见绿,开门是景,游客结束一天在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的旅行生活,还得有一处温暖的住所。无论是圣莲岛上高品质的万豪酒店,还是龙凤古镇里的特色文创“鸟屋”民宿,或是隐身于城市中心的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茶天下画家村酒店民宿,亦或是隐藏在乡野之间的老宅院、涪江上院农家民宿,都能让人暂时从城市的喧嚣里“逃离”,带给游客宾至如归的度假之旅。

  提档升级

引爆消费新热点

  抓住当前旅游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旅游产品的供给结构跟不上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市河东新区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补短板、强优势、精特色,做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引领消费,适应市场需求。

  山上灵泉香火,山下人间烟火。2020年,市河东新区投资6亿元打造的集火锅、民宿、活动为一体的,高端野奢型田园旅游度假区“烟火里”惊艳亮相,成为遂宁又一打卡新地标。在稻田里吃火锅、在星空下露营、栖居野奢民宿……这样既回归自然,又持有品质生活的都市新型旅游,在市河东新区就可以轻松享受。

  乘游船夜游观音湖,犹如在星河中畅游,两岸灯火通明,星月华灯倒影水中……近距离感受遂宁五彩的夜、宁静的湖。通善大桥、通德大桥、临仙阁……只见遂宁的夜时而闪烁霓虹,时而梦幻璀璨,时而波光荡漾,时而悠扬端庄,它们仿佛诉说着这座城市古老的历史和现代的张力。

  夜色阑珊,震撼炫酷的光彩秀点亮观音湖两岸,在流光溢彩的夜幕下,人们摩肩接踵、欢声笑语。针对夜间旅游市场,市河东新区注重夜景打造,着力景区灯光艺术效果提升,“祈福灵泉·结缘仁里”为主题的光影秀引爆遂宁,莲里廊桥、临仙阁、五彩北路、烟火里成网红“打卡点”,“夜游仁里”光彩秀让体验式、沉浸式旅游成为游客优选。

  “夜经济”是增长的新动力、市场的新引擎、经济社会活力的新脉搏,更是百姓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市河东新区着力构建“两带、五区、多点”格局,大力发展夜晚经济,为创建观音湖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注入强劲动力。结合市河东新区各片区规划方向和城市光彩亮化工程建设,逐步推进以观音湖滨江沿线和联盟河沿线“两带”,仁里古镇、万达广场、西部唐都、“五彩之心”和体育中心“五区”组团,仁里水乡、鼎盛国际、五彩北路多点位协同发展的夜间经济聚集区,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满足不同年龄层级的消费需求,变“过境游”为“过夜游”。

  ( 杨柳/文 钟敏、刘昌松等/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