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一天卖出近2000个的熨斗糕 竟是从明代传来

2019年02月18日 16:51 四川在线 

  走进遂宁市蓬溪县,你就会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氛围所吸引,而强烈的文化底蕴也必定会衍生出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近日,“美味四川 好吃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也来到蓬溪,探寻这座藏着无数秘密的小城里独有的美食,永盛食坊用一根擀面杖见证了蓬溪三十载,为信仰而做拉面的张拉面,从皇宫流落到民间的熨斗糕都解锁着蓬溪不得不说的美食故事。

  近三十年的时间做了一碗面

  对遂宁市蓬溪县的印象,从这碗鲜香的牛肉面开始。说到吃面,可能是日常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是吃面,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在蓬溪映月街,有一家面馆挂着古体字——“麺”,店面不大,但是,我们注意到,来这里吃面的人络绎不绝,这人来人往的背后,难道还有一些不能述说的秘密吗?

  “我用近三十年的时间,做了一碗牛肉面。”永盛食坊的老板青海波告诉我们。 他有一根擀面杖,跟了他近三十年,他也做了近30年的面。这三十年的背后,是蓬溪这座城市给了他最坚实的力量,从最开始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面馆小铺,一步步地见证着蓬溪日新月异的变化。

  青海波是个地道的蓬溪人,带着无数蓬溪人的记忆重开了这家老面馆,除了牛肉面外,担担面也是店里的特色。“青氏麦香”就是说的这家店,精选蓬溪农家优质小麦,晾晒研磨加工,青海波绝不假手他人,用传统的工艺,脚踏实地的做着 劲道十足的全手工面,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坚持,以至于他的名声甚至超过了“永盛食坊”,但他告诉记者:“名字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品质,是食客们的口碑。”

  一碗带着信仰的拉面每天卖出400碗

  蓬溪有一家有信仰的拉面馆,他的牛肉面和别地的不一样,卖的是童年的美味,据说还能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经过蓬溪当地百姓介绍,我们来到眼前的张拉面。

  “小时候这里就在做拉面了,每次回来都要吃一碗。”店里的食客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蓬溪唯一一家拉面馆开张了,很多人都要来看一看拉面的过程。拉 的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实在是算不得什么新奇,维持这里客人络绎不绝的秘诀在于面条劲道正好,牛肉面臊子也恰到好处,二十多年来,当年吃面的小孩都已经长大了,张拉面的口味依然还没有变,所以,干脆卖起回忆来了。

  当年的桌子已经换了,但张拉面还是当年的味道。精选当地耕牛的腿子肉、豆瓣 、生姜、大葱、秘制香料等佐料,拌以面条精制而成,汤浓味美、辣而不燥、营养健康,平均每天卖出400多碗,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张拉面第二代传人张围告诉记者:“我就是想用心做好每一碗面,让每一个食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从皇宫流落到民间的熨斗糕一天卖出近2000个

  熨斗糕由来已久,相传为明代皇宫名小吃,后流传至这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川 中小城,逐渐成为蓬溪独有的小吃。今天,我们寻觅到一家百年传承的老店,但 是,这家店每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不开张。

  为何不开门营业呢?这就要从熨斗糕的制作工艺说起。

  熨斗糕的做法既简单又讲究。先将大米洗净浸泡4小时沥干,另将大米入笼蒸至半熟,与泡米拌匀,加适量清水磨成米浆。再加入酵面发酵,待膨胀时用木棒搅匀至发酵不粘缸为度。接着,再将碱用少量清水溶化,分次加入米浆内,边加边搅 ,至去掉酸味,再加入鸡蛋白、熟猪油、蜜桂花搅拌成糕浆。最后便是烙制成形了,由于现烤现卖,这一步顾客通常会亲眼瞧着,见证美食出炉。老板把特制铁烙碗置焦炭火上,待烧热后刷上水油,舀入糕浆,烙至封皮时,在糕中间加适量 酱料,继续烙至皮显浅黄色,起硬壳时,用细铁签糕边划松,翻面淋少许熟猪油 ,烙至两面呈金黄色、皮软酥、糕心浆汁全部凝固时即成。“酥、香、脆、嫩” ,营养丰富的熨斗糕就完美呈现眼前了。

  熨斗糕第六代传人薛平介绍到:“熨斗糕分甜、咸两种,外酥内嫩,甜香爽口。用古代熨斗作为烤制的器具,所以称为熨斗糕。无论男女老少都很适合,也非常方便食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