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镇江寺“城市双修”: 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2019年07月25日 14:22 遂宁新闻网 

  近期,来市城区三清街的市民发现,过去横七竖八的高空电线不见了,房子变漂亮了,街区商铺的店招也更时尚了。过去下雨积水的街道,现在雨过水净。

  三清街的变化,源自我市2018年7月启动建设的“城市双修”工程。该工程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计划用5年时间分年度、分片区完成6平方公里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从屋面到立面、从立面到地面、从地面到地下的立体式综合治理,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目前,正在实施镇江寺片区0.6平方公里旧城综合改造,总投资4.6亿元,已完成投资3.48亿元,预计2019年8月底前将全面竣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风貌改造街区焕然一新

  “街道更宽了,下雨街上也没有积水了,商铺更干净整洁了,连店招都更时尚了。”衡微是三清街一家眼镜店的店主,她见证了三清街“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工程的推进过程。

  从拆除违章搭建建筑,到剔除旧墙面,再到商铺和附近民宅的外立面的改造,防护栏的喷刷,甚至空调百叶窗和雨棚的安装,都让她熟悉的这条街道焕然一新。而尤其让她感到意外和满意的是,自家的店招也被项目组重新设计和安装。

  “过去是木质的店招,不仅颜色暗淡,因为日晒雨淋陈旧失修,常常还会漏雨”,而项目组在征求了她的意见后,不仅帮她重新进行了设计,而且直接帮她安装了新的店招。“用的是钢板材,很时尚,再也不用担心漏雨了。”对于新店招,衡微非常满意。

双修工程居民幸福感满满

  而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改造,则让小区的居民获得感满满,拍手称快。

  金碧文化小区,是位于中心商业区总工会办公楼后面的一座老旧小区,也是这次镇江寺城市双修的一个重要点位。7月21日,记者走进小区时,工人们正在为居民楼安装无声雨棚。整座小区干净整洁,铺设了透水路面,规划了绿色的停车位,修建了崭新的车棚。

  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交口称赞。住在11楼的63岁的孙茂斌是这个小区的老居民。在“城市双修”之前,小区尘大、噪音大,一下雨积水多,自家护栏每天都要抹几次才能干净。而小区改造过后,小区的环境变美了,雨污分流了,房内的异味也消失了。生活越来越美好,房子租出去每年都要多收2千多元呢。

  这种满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并非金碧文化小区一个小区居民的感受。据介绍,在这次镇江寺片区城市双修中,截至6月30日,已对北辰街、玉堂街、三清街等23条多道路实施了地下管网铺设,对54个小区的地下和地面也进行了改造。

加快进度确保按计划完工

  城市双修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感,项目一直在争分夺秒的推进。镇江寺片区的“城市双修”预计今年8月完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镇江寺片区6个标段的项目组都在日夜奋战,争分夺秒抢建设速度。目前,雨污分流、强电弱电等地下管网安装已经接近尾声,沥青路面和透水路面的铺设也已经接近完工,80%以上的风貌改造也已完成。

  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路灯、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的安装,加快修复该区域内已被破坏的水体和植被,加快使该区域尽快形成“路平、水通、灯亮、景美”的民生目标,努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