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扎根基层一线 倾情为民服务 ——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书记胡斌

2020年11月13日 17:42 新浪四川城事 

  “胡书记,你看,用今年才出土的新红苕做出来的红苕粉质量相当不错。”11月12日,阳光明媚,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村民张功明正在家门口晾晒红苕粉,看到胡书记来了,张功明笑着对他说道。张功明口中的胡书记,就是市委统战部五科科长、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的胡斌。

  2015年8月31日,转业不到两年的胡斌被派驻到兰井村,这一派驻就是5年多。大多数贫困村更换了一批又一批书记,胡斌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坚持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兰井村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84户、农业人口11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贫困人口125人,是西宁街道唯一贫困村。

  “既然来到了贫困村,就要早日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为此,胡斌带着村“两委”班子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仅仅过了一周,《兰井村产业规划》《兰井村扶贫规划》《兰井村新村规划》便出炉了;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全村384户村民发展诉求及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被清楚地记录在了笔记本上。

  在60多岁贫困户唐恒云眼里,胡斌就如同自己半个儿子。“在一次走访过程中,胡书记看到我家中房屋破旧,又常年一人居住,他马上就协调了自己所在单位,为我争取到了改善房屋的资金。”唐大爷说,房屋修缮中,胡斌更是主动帮助老人做些搬砖递瓦、挑水和泥的修房粗活。这一切举动都让唐大爷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据了解到,5年来,在胡斌的争取下,他帮助9户危房贫困户实施了农村房屋整治,帮助5户饮水困难贫困户进行了重新选址凿井,帮助12户贫困户进行了井盖整修,帮助8户电线凌乱、私拉乱接的贫困户进行了线路整改……一桩桩惠民实事得以落实,让乡亲们对平易近人的胡斌越发有了好感。

  “村民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驻村期间,针对兰井村地理位置优越、土地租金较高、全村老百姓房屋零散、企业不便于管理这一现状,胡斌组织村主任牵头成立了“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兰井村2社流转土地250余亩,采取“政府修建基础设施、 8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35户贫困户以产业扶持基金入股”的方式,打造了景区式的“兰泥湾·杏子林”生态休闲农庄,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土地变资本、农民变股民、村庄变景区、农家乐变家家乐”。目前,合作社共种植优质杏子树苗225亩13000余株,修建鱼塘3口,养殖鱼苗10000余尾,实现35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

  同时,为巩固脱贫成果,依托遂宁高新区高速发展,胡斌组织村文书牵头成立了兰蕙农村工匠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在本地务工的能人巧匠纳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承接项目建设,村民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利润的8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作为合作社后续发展资金。截止目前,兰井村已拥有1个农业企业、4个专业合作社、3个农家乐、6名养殖大户,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3.76万元。

  “胡书记来我们村后,我们村的环境变好了,产业发展了,日子也好过了。”兰井村村民文成国说,胡斌在兰井村驻村这5年,他们村不仅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业余生活也丰富了不少。2017年、2019年,胡斌先后获得了全市优秀书记的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了全市“脱贫攻坚奖”。

  “这次有幸获得‘脱贫攻坚奖’,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胡斌说,下一步,他将和兰井村村两委、驻村干部一起结合实际,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教育引导村民为主要工作,将兰井村打造成为一个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美丽村落。

  (信息来源:遂宁高新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