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回眸“十三五” 续写新精彩

2020年12月04日 17:43 新浪四川城事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这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综合国力跃上崭新台阶。对船山而言,“十三五”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间,70万船山儿女一路开拓创新,一路砥砺奋进,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民生改善、城市建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绩喜人。

  为系统梳理船山区“十三五”时期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浓厚氛围、提供强力支撑,即日起,我们推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回顾过往,奋斗现在,开创未来,敬请关注。今天为您推出第一期《回眸“十三五” 续写新精彩》。

  回眸“十三五”,“涨工资了”“生活好了”“乔迁新居了”“环境更美了”“脱贫摘帽了”……这些,成了船山百姓坊间的一个个热词。“十三五”期间,船山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回眸“十三五”,船山突出党建引领,实施“百名硕博进船山”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船山抓实基层支部,把农民工党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作为提升农村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船山实施“百名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和“百名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船山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船山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船山创新探索“红堂屋”“党建+小区自治”等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中央商务区商圈党建质量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党建示范点,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船山鲜明“一线选干部、实干出干部”的用人导向,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巩固提升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人人谋发展、人人抓落实、人人争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回眸“十三五”,船山积极发挥区位优势,以中环线、绕城高速、农业大环线及快捷通道为支点,坚持都市农业发展方向,以“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有序推进“龙老”“唐桂”互联互通,串联桂花、龙凤、老池等乡镇特色小园区,打造农业全域园区化“升级版”,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通港大道跨越G93绵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通港大道跨越G93绵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回眸“十三五”,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成形、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总体目标,遂宁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瞄准成渝和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立足产业发展优势,集成探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作机制、开放合作机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等改革,不断集聚资源、拓展市场、夯实产业,合力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承接新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协同共兴的东西部协作发展新样本。

  行走船山城区街巷,拔地而起的高楼鳞次栉比,整齐干净的道路四通八达,公园、绿地、广场犹如镶嵌在船山城市中的一颗颗明珠,无不呈现出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市民们徜徉其中,惬意舒适。

  回眸“十三五”,船山坚持走绿色、生态、低碳、智能、文明的发展道路,做优中心城区、做靓城市新区、做美场镇新村。提速老城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推动旧城转型升级。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走向“示范”。创新“党建引领、城管主导、社区指导、商家自治”四方共治城市社区管理模式,整合治安、交通、渔政、城管、海事、农业等执法力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打造精品示范街,掀起“五美”评选……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船山为遂宁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20多张靓丽名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十三五”,船山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深入挖掘“水·荷花·宋瓷”核心资源,突出业态提升,做优船山文旅存量;突出招大引强,做大船山文旅增量;突出模式创新,做强船山文旅活力,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互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到观音湖享心灵假日,上圣莲岛观盛世荷景,登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网红地”打卡,逛龙凤古镇感悟巴蜀人文,游龙凤源生态公园领略绿色生活……随着一个个文旅项目的落地建成,让船山“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步步皆景,四季皆宜”。近三年来,全区旅游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达22%以上,对县域GDP贡献率达16%以上,旅游收入占本地税收17%以上,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区从业人员比重16%以上。数据的背后,是船山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的通盘谋划和细心耕耘。

  回眸“十三五”,船山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不移培育主导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饮水工程,让农民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小型水利工程,解决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政策性农业保险,织牢农业生产“保障网”;建好“四好农村路”,畅通乡村振兴“大动脉”;城市公共文化场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满足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垃圾污水治理、改水改厕……全面优化了人居环境。

  龙凤学校  龙凤学校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内1科抽调到预检分诊郑秀对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询问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内1科抽调到预检分诊郑秀对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询问

  回眸“十三五”,船山集团化办学、品格教育等多项改革在全市先行先试;强师工程,倾力打造优秀师资及专业管理团队,办出更多学生快乐、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船山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育等四大行动,筑牢基层群众健康网底……一件件惠民实事,一项项惠民措施,一个个惠民制度,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民生船山”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十三五”期间,船山“财金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受到国务院表扬;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获国家发改委表扬;落实“营改增”为企业减负、“最多跑一次”改革、居家养老改革成效显著,并获国家财政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涉农资金整合打捆、“土坯房整治+”等多项工作广受好评。

  “十三五”短短的五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片段,却留下串串鲜明的印记。五年的实干告诉人们,船山,没有辜负人民的期待;五年的拼搏告诉人们,船山,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即将踏上“十四五”新征程,船山,依然步履铿锵……

  (信息来源:船山融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