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射洪县扎实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2019年05月15日 17:57 新浪四川城事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启动以来,射洪县高度重视、立足于全县土地利用现状的基本情况,严格按照三调《总体方案》和《技术规程》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强化监督管理问责机制,加强作业队伍专业素质培训,科学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以现状调绘清家底、以农房上图惠民生、以施工平场保发展,三调工作成效显著。

  实事求是,现状调绘清家底。深入基层,据实调绘地类现状。“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数据成果的真实性是三调工作的“生命线”,射洪县三调办从调查启动之日起,就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准确把握三调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规范管理作业技术单位,落实技术人员调查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走到、看到、画到的调查方式,实行调查成果质量抽捡制度,定期摸排暗访,对篡改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 “零容忍”的态度。为加快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留足指标,农房上图惠民生。服务农村,厘清遗漏建设用地。农房的上图是三调的重点工作之一,射洪县根据三调《技术规程》和《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农房为中心将不大于400平方米范围内的竹林、院坝、通道、园地按照建设用地进行调绘上图。同时,该县三调办发动基层组织,制定任务清单,对遗漏的农村居民点进行摸排,不仅修正、完善了二调数据成果,还大大增加了全县建设用地的面积,为农民今后申请农房改扩建提供了新增用地指标,切实方便了人民群众,让农村居民修房不再难,批地少跑路。全县城乡用地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等项目用地也都将从中受益。

  盘活存量,施工平场保发展。反哺城市,彻底查清存量用地。为解决全县批而未用土地的合理利用,提高未开工、未建设土地的使用效率,保障全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受影响,射洪县三调办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对批而未用土地行了全面统计摸排,逐个进行了清理,科学制定出了批而未用的统计汇总表,摸清了批而未用的实际情况。在该县政府的领导下,射洪县召开了批而未用工作会,要求各乡镇政府彻底清理了历年积累的存量建设用地,倒逼乡镇政府及企业业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利用。提高了土地开发的效率,提升了土地利用的价值,引导政府由粗放型开发模式转变为节约型开发模式。

  (信息来源:射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