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射洪市残联:与残疾人同行 同心共筑小康梦

2020年10月21日 14:35 新浪四川城事 

  “感谢市残联,家里经过改造后真的太方便了。”走进青岗镇小洋村残疾人胥执德的家,刚刚完成的厨房、厕所等无障碍改造,让他生活更加方便。

  作为服务残疾人的重要民生工程,2020年,射洪市计划投入资金131万余元,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8户。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408户的改造任务,获得广大残疾群众连连点赞。

  扶残助残,射洪市残联多点发力,推动残疾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射洪市残联理事长陈伟介绍说,近年来,射洪市围绕保障残疾人困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和劳有所得的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社会支持”的思路,通过实施生活保障、康复服务、教育扶助、就业创业、扶残助残创建、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等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残疾人工作呈现新活力,广大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扶持让家庭富起来

  8月24日,由射洪市残联主办的2020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内容丰富,涵盖种植、养殖技术,还培训了疾病预防控制等,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特别适用。”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448人对本次培训活动赞不绝口。

  “要是没有残联的帮助,我离脱贫的日子还早着呢!”走进潼射镇残疾人赵德路的养猪场,赵德路正在忙着打扫养猪场的清洁卫生。

  1986年,不满17岁的赵德路在打工时不小心造成右腿高位截肢。肢体残疾、文化水平低,赵德路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在市残联的帮助下,2013年,赵德路建起了养殖场。目前,赵德路的养殖场建成面积300多平方,养有母猪17头,架子猪48头,仔猪50多只,仔猪和架子猪都将于近期出栏。市残联还免费为赵德路安装了假肢。赵德路一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正大踏步走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

  增强残疾家庭“造血功能”,让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残疾人脱贫后劲。近年来,射洪市残联投入资金99.5万元,累计为4991名残疾人发放现金、农肥、物资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投入资金138.45万元,累计为2769名残疾人提供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投入资金214.75万元,累计为3554名残疾人发放创业(就业)补贴。

  点燃生活希望 康复救助让身体好起来

  “小艺程身体情况越来越好,已经能够走路了,感谢市残联康复中心对小艺程的精心康复治疗。”在市残联康复中心,艺程小朋友正在接收针灸治疗。说起小艺程的康复之路,艺程婆婆眼睛里闪烁着泪光。

  小艺程今年6岁,刚出生时,就检查出腰椎无力,全家焦头烂额。随着年龄增长,小艺程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站立、走路。家人带着小艺程到处寻医问诊,但是病情都没有好转。2019年,市残联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小艺程来到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中心工作人员针对性制定康复训练方案,精心对小艺程进行康复训练。如今,小艺程身体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康复救助让小艺程身体渐渐好起来,我们一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新点燃残疾儿童家庭生活希望。近年来,射洪市残联加大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给予救助。2017年,出资47万元,为47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2018年,出资 83万元,47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2019年出资154万元,为77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2020年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有76余名儿童在接受康复。

  强化服务意识 上门办证让人心暖起来

  “我早就想去办残疾人证了,但就是行动不便,一直没去成。现在工作人员上门来帮我办理,真是太好了!”4月25日,洋溪镇金峰村1组的残疾人马清洪在家中就拿到了残疾人证。

  广兴镇的石秀芳因高血压中风瘫痪落下残疾,行动不便,就连去办理残疾人证都成了一家人的难题。在了解情况后,射洪市残联组织人员上门办证,解决了一家人的困扰。

  残疾人是要全社会特别关注、特别关爱的弱势群体。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被落下。为决战脱贫攻坚,确保贫困残疾人及时享受到各项特惠政策,市残联强化服务意识,组织工作人员为全市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切实解决了残疾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温暖了残疾人的心。

  4月15日至4月29日,市残联组织残疾评定专家为确因行动不便、交流障碍且有办证需求的全市976名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了上门办证服务,为他们免费办理了残疾人证。

  7月3日至10日,市残联再次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评残鉴定专家组为全市260名有办证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了第二次上门办证服务。

  市残联组织的两次上门办证服务共为全市1236余名残疾人提供服务。情为残疾人所系、事为残疾人所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残疾人家庭的一致好评。

  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市残联全体工作人员正在用真心、爱心点燃一个又一个残疾人的梦想,照亮一个又一个残疾人的幸福生活。

  (信息来源:射洪市残疾人联合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