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杜甫诗歌精神,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第五届“我是草堂小小讲解员”活动将于暑假期间启动。本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增长传统文化知识,锻炼沟通表达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本次招募的是小学中文讲解班,报名时间为6月1日—6月7日,总共招募40人...

夏季——荷花艺术展

荷花,它含蓄沉静,风姿绰约,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被誉为“花中君子”。荷花展在历届展览基础上进行了升华提炼,展览充分挖掘了荷花的诗意灵魂。荷花展上品种繁多的荷花让广大观众享受了“步步生莲”的荷花盛宴,呈现“炎炎夏日花开忙,络绎不绝赏荷来”的景象,让大家在仲夏时节,感受草堂的清凉夏日和诗情画意。

北门
诗篇的开始,向人们展现——“小荷才露尖尖角,疑是蜻蜓落上头”之景…

从听秋轩进入梅园
进入诗篇的重点,但见满塘的荷花在微风轻拂下,新荷丛立,大有“莲叶何田田”之势…

盆景园
诗篇的高潮,荷花搭配园内的高低石台、翠竹和古朴苍劲的川派盆景,自是一番雅致情趣…

大雅堂
则是诗篇的隆重结局——“展朱联玉、碧荷舒卷”…

草堂银杏
杜甫草堂博物馆藏经楼后的两株古银杏榜上有名。这两株银杏树均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树形舒展优美,树冠10余米,高达20余米,直径约2米,其树顶端是杜甫草堂的最高点…

草堂古树
杜甫草堂以古树名木为主的园林资源十分丰富,有100余株挂牌古树名木和2000余株高大乔木遍布全馆各处,是成都市区古树名木最集中的区域,被誉为“成都市最后一片城市森林”…

川派盆景艺术
相传始于蜀汉,兴盛于明清,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特征,在制作技艺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技法。光就制作技艺而论,可分为自然类树桩盆景、规则类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三部分…

川派盆景艺术
在近现代的川派盆景艺术的发展道路上,成都杜甫草堂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次展出的盆景作品皆是精心挑选,其中不乏历代川派盆景大师亲手制作的佳作,具有上百年的历史…

秋季——盆景艺术展、名木银杏伴草堂

盆景艺术展: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的故居,其内溪流环绕,亭台池阁掩映在花木丛中,是一处极具文化气息的园林。其盆景艺术源远流长,草堂盆景集川派盆景之大成,独具人文艺术魅力。名木银杏伴草堂:位于藏经楼后的两株银杏,每到深秋为银杏的最佳观赏期,便可见高大挺秀的树杆和满眼的金黄,衬以草堂的青瓦白墙,更显草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川西古典园林的秀美和雅致。

鹿鸣酒冬季——红梅艺术展

杜甫草堂梅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杜甫一生酷爱梅花,写过多首咏梅名诗,其中《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被誉为“古今咏梅第一”,并被元代著名画家和诗人王冕认为是“杜甫让梅花传遍了天下”,而同时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梅园”被列为中国十大赏梅胜地之一,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梅花
梅花的香韵一向为人们所倾倒,它浓而不艳、冷而不淡,疏影横斜的风韵和清雅宜人的幽香,是其他花卉所不能相比的…

岁寒三友
人们把松、竹、梅称作“岁寒三友”,尊梅、兰、竹、菊为“四君子”,赞赏梅花的高洁、典雅、冷峭、坚贞,视为知友、君子,梅都当之无愧…

杜甫草堂梅树
杜甫草堂广植梅树,品种达几十种,梅园、诗史堂、北门和唐代遗址等多处栽植梅花、蜡梅,馆内放置有具极高艺术观赏价值的梅花盆景,有宫粉、绿萼、朱砂等梅花品种…

草堂梅展
历届梅展均以展出梅花桩头为主,配以传统的川派花木如铁梗海棠、罗汉松等树桩盆景,结合各种兰花、时令花卉和各种花木造景,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垂丝海棠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海棠花
海棠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之一,花姿潇洒,花开似锦,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 之美誉,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

undefined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数株垂丝海棠在满目的春光中,开得红红点点的花,走近一看,竟是清艳无比…

草堂垂丝海棠
美是类似于哲学中的“绝对理念”,引出的是精神上的无限沉醉和玄学式的想念…

春季——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是中国特有的蔷薇科苹果属植物。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皆木本,3月下旬至4月中旬开放。历史上有不少诗人写过有关它的诗,垂丝海棠身上有一种清秀的人文气质,在这之外,又有一种慵懒的味道。大概这些就是它们讨得诗人们喜欢的原因吧。
  • 草堂大廨
  • 草堂茅屋
  • 草堂梅园
  • 草堂南邻
  • 草堂影壁
  • 大雅堂
  • 大雅堂壁画
  • 柴门
  • 花径
  • 南门
  • 盆景园
  • 少陵碑帖
  • 诗史堂
  • 草堂正门
  • 唐代水系遗址
  • 万福楼
  • 工部祠
  • 3

    诗传千古情,花重锦官城——丁酉年“人日游草堂”

  • 3

    “人日游草堂”系列活动——诗歌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 3

    “人日游草堂”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共享传统文化魅力

  • 3

    “人日游草堂”系列活动——踏雪赏梅,追唐朝时尚

相传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人日又称人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等,每年农历正月初七是古老的汉族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