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组图 | 持续3天!现场太震撼!元宵节,石桥沸腾了

2024年02月26日 10:49 新浪四川城事 

  正月十五夜,达川区石桥古镇欢呼声此起彼伏,五条火龙走街串巷巡游,上万名观众用当地人自制的“石钵花”和烟花,点燃后对着火龙燃放——古镇沸腾了!

  现场,活动吸引了不少达州市民和外来游客驻足欣赏,他们围着神龙欢舞,沉浸式体验,场面十分震撼。

  烧火龙,是达川区石桥镇的传统民俗,至今已传承上千年。在当地人看来,没有烧火龙,春节就过得不完整。

  据了解,今年,达川区从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连续三天在达川区石桥镇举行“烧火龙·庆新年”活动。

  石桥火龙是怎么烧的?“现代的石桥火龙民俗活动,经过多年发展,主要包括扎龙、请水、烧龙、清宅、罢龙等五部分。”石桥火龙非遗传承人潘广恒介绍,“烧龙”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

  潘广恒说,石桥火龙的龙身由篾片、麻布、纸等扎成,除宝灯外,龙头、龙身到龙尾由一条12尺长的麻布连接而成,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龙身再配上龙须,绘上鳞、角、爪等,独具特色的排灯、龙眼子,配上专用的锣鼓辞、纸花筒、石钵花,表演的时候气氛热烈。

  烧火龙表演中,每条龙由8至10名壮汉组成,他们头戴龙帽,脚穿草鞋,赤膊上阵,1人持大红龙宝,其余人配合舞龙,让火龙伴随着锣鼓声沿街翻腾。成千上万的观众用硝磺、柴炭、铁屑等原料配制成烟花,尽情地对火龙进行燃放,火花四溅,场面壮观。

  “石桥烧火龙在表演时,既可1条龙单独表演,也可2条龙或多条龙同时表演。”潘广恒介绍,表演内容有“翻江倒海”“九龙奉圣”“兴云降雨”“跃龙门”“龙卷风”等,腾、翻、扑、飞、滚、游,一招一式,变幻莫测。进行至高潮时,各种各样的火花迎面扑来,点亮夜空。

  2008年,石桥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9年7月,石桥烧火龙被纳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授予石桥镇“民俗文化体验区”称号。(来源:达川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