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登机口被拦下,随身行李要额外付费

  近年来在登机口和值机柜台遭遇行李问题的航空消费者,并不只有刘先生一位。

  去年12月8日,赵明(化名)和同事从成都前往上海出差,他选择了春秋航空从成都天府机场前往上海虹桥,“因为我们是商务出差,一般也不会有太多的东西,基本上不会有托运行李,也没有关注航空公司对于行李限制之类。”赵明提供的订票信息显示,他和另一位同事总共花费了2060元购票,在订票的主页面中有行李说明的二级链接入口,点击进入后显示该航班没有托运行李,手提行李限制为“1件,7kg”,体积限制为“不超过20X30X40CM”。

  本以为没有托运行李便可畅行无阻进入机舱的赵先生,在登机口却被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拦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对李先生表示,其携带的登机箱超过了该公司的客舱行李标准,需要进行收费,“他们在登机口摆了一个示范箱子,比正常的20升登机箱小了很多,超过了这个标准一律都要收费。”

  赵先生在和春秋航空工作人员的交涉中,对该公司的客舱行李标准提出了质疑,认为航空公司没有进行说明。航司工作人员则表示,包括客舱行李标准在内的行李说明已经在订票信息中进行了说明,“我打开订票页面才注意到里面的标准确实有说明,订票时没有注意到与其他公司的差别。”

  赵先生表示,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交流后,无奈为登机箱购买了“行李票”,“当天我带了一个登机箱,收费300块,这样算下来总的机票价格和其他公司的价格都差不多了。”

  除了春秋航空以外,祥鹏航空近年来也大力发展了差异化服务,对餐食、行李等进行独立收费。

  上游新闻记者在成都天府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等柜台调查发现,不少购买了相关航空公司机票的乘客在办理值机时才发现机票未含有免费行李额度,需要现场购买行李额度。

  3月7日乘坐祥鹏航空飞机前往海口的刘先生,携带了一个约15公斤重的行李箱,因为没有提前购买行李额度,在值机现场为行李花费了约280元,“后来我查了一下,提前在网络上购买也要花费约225元才能买到,总的算下来比同时段、含有免费行李的川航机票还要贵不少。”

▲赵先生提供的客舱行李收费付款凭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赵先生提供的客舱行李收费付款凭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