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又创新高!5月4日,四川民航“五一”假期相关数据出炉,成都航空枢纽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次均突破历史峰值。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出行。四川省机场集团 供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出行。四川省机场集团 供图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五一”假期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6.7万班次,国际及地区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超5000班次,相比2022年分别增长298%和1591%。国内航班量TOP5机场为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成都天府、西安咸阳、昆明长水,完成了五次转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跻身全国第三。

  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机场集团获悉,“五一”假期,成都航空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共完成运输起降7690架次,旅客吞吐量109.3万人次,运输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创“五一”同期历史新高,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三。其间,单日客流最高峰出现在4月29日,共运送旅客24.8万人次,客流峰值为成都航空枢纽有史以来最高。

  据介绍,今年1月至4月,成都航空枢纽已完成运输起降16.1万架次,运送旅客2186万人次,相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4.4%、19.4%。

成都边检移民管理警察为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成都边检站 供图成都边检移民管理警察为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成都边检站 供图

  随着出入境政策的不断放宽和国际航班的增开,出境游市场迎来复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同程旅行平台国际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国际机票预订量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来自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数据显示,这个假期,该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34726人次、查验出入境航班306架次,分别较去年“五一”同期增长约10.6倍和2.3倍,日均查验出入境人员6900余人次、航班60余架次。其中,4月28日查验出入境人员9041人次,创成都航空口岸今年以来单日新高。中国公民出境目的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澳门、中国台湾。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5月3日,今年以来,成都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3.65万余人次、航班5300余架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约432.5%和46.3%,成都航空口岸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已恢复至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