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收看时堂。

  上周,四川的教育培训行业发生了件大事。

  据川观新闻报道,成都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培训机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爆雷”,导致许多学生家长缴纳的课时费退费无门。据家长们反映,初步统计涉及的金额已经超过千万元。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家机构其实在去年就出现经营异常情况,包括拖欠工资等等。

  最新消息,涉及该培训机构的成都多个区县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来处理此事,听说目前也在设法联系其他的培训机构来接手。

  我当然希望此事最终能得到妥善解决,不要让家长们的钱打了“水漂”,如果存在涉嫌违法行为,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依法查处。

  不过话说回来,近年来教育培训机构“爆雷”这类事情已经屡见不鲜了。

  当一件事情不再只是个案,而成为一种现象,那我们就要有所追问。

  追问一:监管在哪里?

  加强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管理,近年来其实呼声不断,也有很多的意见规定出台。例如在收费方面,去年底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出台的《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中就明确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去年1月,成都七部门共同印发了《成都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明确成都市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将交由第三方即银行进行监督管理。当时有媒体报道,该《细则》已经在龙泉驿区和金堂县开展试点。

  意见也好,试点也罢,我觉得关键是执行。你不能指望培训机构的自觉,能多收谁不收呢?你也不能指望家长们会拒绝,他们是最容易被诱发焦虑的群体。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已成规模的机构,其经营是否异常,是能发现蛛丝马迹的。长期关注、提前介入,才能真正避免“爆雷”之类的事情发生,或者说即使发生了也能将事态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追问二:教育培训行业怎么发展?

  就以“贝尔机器人”这个事情为例。虽然我非常理解退费无门的家长们急切心情,但从常理上,我并不相信这样一家运营了十多年,拥有众多分支机构、门店的教育培训机构,其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卷款跑路。

  虽然个中缘由尚不清楚,但我更倾向于相信机构确实是遇到了经营困难,难以为继。

  透过这个个案,我们更应该关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三年疫情、教育“双减”,教育培训行业近年来处在一个重新洗牌、重塑定位的过程。这个行业又与教育这个百年大计紧密相关,时刻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

  而我们要做的远不止是防止卷款“跑路”这个治标的目标,而是要更多去研究探索教育培训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治本之策。

  读懂时政、刻画时光。相约时堂,我们下期再见。